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窗前搭窝 记者记录乌鸫孵化到离巢全过程(组图)
发布时间:2020-07-03 12:50:27 Fri  来源:杭州网

今年5月,家住杭州下城区的记者家窗外,飞来了一对特殊的客人。一对乌鸫鸟夫妇用泥草筑巢,繁育幼雏。记者通过半个多月的拍摄,记录下乌鸫幼崽从孵化到离巢的全过程。

据了解,乌鸫鸟是瑞典的国鸟,也是鸟中的"口技专家",叫声婉转动听,变化多端。

2020年6月17日,五只乌鸫幼崽陆续出壳,鸟妈妈会将破壳衔走,保持鸟巢清洁。

小鸟长得比想象中快,仅仅3天,粉红色的幼崽已经长出黑色的羽毛。

随着身体变大,胃口也逐渐变大,鸟爸爸鸟妈妈轮流捕食,不停地喂食幼崽。

和刚开始相比,出生四天后的乌鸫幼崽已经把巢占满。

记者通过观察,拍到了鸟妈妈清理雏鸟排泄物的一幕,鸟妈妈并非将雏鸟排泄物抛弃,而是直接吞下。

出生6天后的乌鸫雏鸟已经变得毛茸茸了。

出生第8天,五只雏鸟胃口全开,每天的任务就是争先恐后地吃东西。

随着进食量不断增大,鸟爸爸和鸟妈妈几乎从来没有停下脚步,冒着大雨不停捕食。

出生第11天,五只雏鸟羽翼逐渐丰满。

出生第12天,雏鸟已经开始扑扇着翅膀,离巢也进入了最后倒计时。

出生第13天,雏鸟可以说一天一个样,每天身体形态都发生着肉眼可见的变化,随着身体变大,原本的鸟巢已经容不下大家,大家轮流站在窝边,但又不敢离巢半步。

出生第14天,雏鸟们纷纷离巢,在巢附近“溜达”,做一些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当晚,5只乌鸫雏鸟陆续离开,飞向了属于它们自己的世界。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一对乌鸫鸟夫妇用泥草筑巢,繁育幼雏。记者通过半个多月的拍摄,记录下乌鸫幼崽从孵化到离巢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