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0多人次轮番连夜上山,桐庐一救援队12小时搜救上山遇险驴友
发布时间:2020-07-03 07:45: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扶危解困,无私奉献”,7月2日 上午,在桐庐极速救援大队收到了这样一面锦旗。

原来是前几天在森山游玩遇险获救的驴友代表专程从绍兴赶来向救援人员赠送锦旗。虽说距离上次的事件已经过去四五天,但是一回想起当天的情况,大家心里还是有点后怕。

紧急!桐庐、富阳、诸暨交界处有14名驴友上山迷路了 

6月28日下午15时45分,桐庐极速救援队接110联动接到报警,有14名驴友从诸暨境内登山后,在桐庐、富阳、诸暨三界交界的三界尖地段迷路,需队前往现场救援。

接警后,极速救援大队发出通知,各中队立即出动,全力开展搜救行动。

下午16:50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极速救援队本次出勤50余人。到达现场后,向当地公安以及街村干部了解了详细情况,勘察地形图随后确定搜救方案:将第一梯队分为4组,每组5人以求救者给出的定位进行山地搜索,其余人员山下待命,随时准备支援。

就这样,大家都来不及吃饭只是背了一些水和干粮就出发了。

14名迷路驴友的被困,让这个宁静的村庄骤然变得气氛有些紧张起来。

因近期连日下雨,导致山路湿滑,加之野草丛生,搜救过程中,队员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有好几个队员的手臂被野草树枝划破,还有的队员因不小心踩进深坑而导致疼的无法站立,但是为了尽快找到被困人员他们还是咬牙坚持。

密林中,峭壁前,上有藤蔓枝杈拦头,下有怪石树根绊脚,夏日的森山也免不了遇见蛇虫鼠蚁,这是对每一位救援人员技能和意志的极大考验。因为杂草和树木太高,搜救队员们只能利用手中的镰刀开辟出一条上山救援的路,逐步前行。

12小时紧张援救 遇险驴友最终获救

搜救队员们的体力消耗很快,可尽管这样,他们还是继续向着被困人员所在的位置前进。晚上19时45分,对讲机里传来好消息,发现其中4名被困人员,医疗组成员对4人进行健康情况评测,经初步确认,4人身体情况均良好,准备带下山。收到情况后,山下待命人员立即赶往山脚接应。

因队员在搜救过程中受伤,指挥员组织待命人员组成第二梯队上山支援。

直至28日晚20时50分许,搜救队员安全将第一组4名迷路登山者护送至山下,待4人短暂休息补充体力后移交辖区派出所。据了解,该4人是14人中前往探路的,在探路过程中遇到了搜救人员,经过详细交谈,救援人员锁定了剩余10名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空开始飘起了雨,这也给救援带来了困难。因被困人员所在位置通信条件较差,无法准确确定其位置,救援人员只能用打手电的方式试图确定被困人员所在方位,直至23时许,被困人员终于看到救援人员打手电的方向并作出回应。

循着被困人员回声的方位,救援人员奋力前行,经过一个小时的冲刺,6月29日凌晨0时许,搜救队员终于成功找到剩下的10名迷路驴友。

待检查身体状况无恙后救援队将该10名驴友护送下山。

直至凌晨4点25分,经过12小时持续营救,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10名驴友安全抵达松香坞水库救援指挥点。

营救人员经过12小时紧张援救才有空吃“晚饭”

在此,桐庐相关部门也通过媒体呼吁大家, 驴友们在掌握必要的求生和自救技能前提下,要周密计划,提前熟悉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状况,并备好干粮、水源、出行装备,恶劣天气切勿外出登山,不要攀登野山和未开发的旅游景区。一旦遇到险情,应迅速到安全地带紧急避险并及时报警求助。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徐洁
6月28日下午15时45分,桐庐极速救援队接110联动接到报警,有14名驴友从诸暨境内登山后,在桐庐、富阳、诸暨三界交界的三界尖地段迷路,需队前往现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