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舒心就医”服务3349万人次、“先离场后付费”泊位增至68.9万个 杭州城市大脑最新成果揭榜
发布时间:2020-07-03 17:09: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人都知道,浙一浙二停车难“出了名”,周边道路经常“打结”,高峰时段入院经常要等上数小时。但是最近市民们却发现,看病停车变简单了,高峰时的车队长龙也不见了,再也不用在院门口花上大把的等候时间。

这一巨大的变化,源于城市大脑上城平台·浙一浙二街区治理的场景应用。

两家医院所在的辖区小营街道联合相关部门不仅拆除了医院周边隔离带,还深度挖掘附近的泊位资源。同时,解放路、庆春路两处动态可变导视牌会实时发布路面信息,为前来看病的市民推送最优的5个停车方案,引导车主快速到达周边停车场。

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周边居民和患者对街区治理的平均满意度从38.4%上升至87.83%,上升了近50个百分点。

这是杭州城市大脑应用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杭州城市大脑将智慧科技手段落实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推出了舒心就医、智能泊车、欢快旅游等诸多场景应用,丰硕的成果惠及百姓,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5月1日到6月30日,杭州城市大脑开启了“双月攻坚”行动。7月3日,杭州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四大应用场景揭榜最新“成果”——

全市“舒心就医”平均使用率由4月底40%提高到了82.7%,超额完成50%的攻坚任务。累计服务3349万人次,履约金额超过16亿元。

全市实现“先离场后付费” 泊位由4月底的36万个增加到68.9万个,超额完成54万个的攻坚任务,累计提供537万次服务。

全市“30秒入住”覆盖酒店从288家增加到419家,周使用率从28%提升到64%,累计服务超过158万人次;“20秒入园”覆盖景点(文化场馆)从99家增加到189家,周平均使用率达到95%,累计服务达到708万人次。

“畅快出行”方面,在全市道路路网面积减少14%、延误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4.95%的情况下,梳理出了30个拥堵路口,通过“双月攻坚”,近五个工作日“延误指数”平均降幅12.15%。

城市大脑还有很多类似浙一浙二街区治理基层场景的应用,喜人的成果也让人信心倍增。

比如新天地商圈周边,万家星城小区附近车辆违停严重,居民信访投诉居高不下。属地街道盘活商场停车资源,让违停抄告单变成了引导的二维码,实现了商圈与居民区的协同治理。

这样的基层场景还有很多。通过“双月攻坚”,基层一线的痛点和需求成为了数字治理的发令枪,看似一小步,实则是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大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接下来杭州要攻坚先离场后付费、舒心就医、欢快旅游、畅快出行、医院周边治理、市级数字驾驶舱经济版块、数字界面、健康码2.0、亲清在线等9大重点任务,深化美好居住、电子健康档案、防汛防台、空气卫士、统一地址库服务、智慧电梯实时守护等10个应用场景,建设防汛防台应急联动(二期)、生活垃圾分类、“两客两货”综合管理、公共交通协同、便民车检建设、舒心就医(二期)等12个新应用场景,持续推动城市大脑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

今年3月,杭州“亲清在线”平台上线运行。4个月时间,152条政策,21亿元“红包”直达企业和员工,“亲清在线”勾勒出了数字政府的全新图景。会上,“亲清在线”全功能发布,包括惠企政策在线兑付、行政审批在线许可、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服务绩效在线评价、政企交流在线互动,杭州政务服务再一次实现了跨越式升级。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刘靖 安冬青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