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江干的居务在线 点点手机即可看社区账单!
发布时间:2020-07-03 17:06:4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以前想知道社区最近的财务收支、债权债务明细,都只能跑到居务公开栏才能看,现在只要拿出手机,连我们社区干部每个月的工资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嘞!”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三卫社区第五小组支部书记胡水祥是个热心人,平日里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关心社区事务。

社工指导使用小程序

2020年6月10日,居务在线平台正式上线江干“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在社区网格员的帮助指导下,胡书记很快学会了使用该平台,他竖起大拇指夸赞道:“现在查社区财务账目简直比翻我家里的账本都更加方便快捷!昨天有一处社区财务公开我没看懂,在平台上发送了意见反馈,不到半小时高玲琴副书记就立马给了我专业的回复,处理速度‘木牢牢快嘞’!”

手机操作比实地查看更方便

居务在线平台是由杭州市江干区民政局牵头,会同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开发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社区简介、居务公开、三小监督、社区规约等四个功能模块。

它不仅是居民生活上的“好帮手”,在家里就能及时查阅社区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留言”对社区反馈建议和意见。也是社工工作上的“小工具”,在走访中能及时为居民发现问题并解决具体困难。实现居民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居务在线平台实时查询本社区(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等信息。

手机一点轻松查阅

江干区彭埠街道兴隆社区居民翟珺坚说道:“平时我们都在外上班,根本没时间去社区实地查看居务公开栏,现在有了居务在线真是方便许多,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以及三务的公开让社区工作变得更为透明,拉近了社区和我们居民之间的距离,使我们这些上班族也能随时随地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

江干区民政局社区治理科科长卢忠明介绍道:“为探索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的新形势和新途径,扩大社区事务管理透明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江干区打造了‘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以大数据促进基层治理,按需公示、实时更新居务在线内容,将居务公开栏从传统的橱窗公示搬到了线上手机端,真正做到居务公开向老百姓全程直达。”

江干区“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主要为居民提供线上社区意见收集、居民参与报料互动、坊员发掘培育、居民议事协商、“三务”公开以及便民服务等信息,推动居民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截至2020年6月底,这个平台已经有15%的社区居民完成实名认证。

近日,江干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社区邻里互助坊和公约自治体系建设提前完成,荣获杭州市重点改革任务和改革试点“红榜”。“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作为江干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又一有力抓手,有效建立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云沟通桥梁,推动线上邻里圈和线下邻里坊同频共振,推进社区治理工作高效高质,为全国后疫情时代的城市社区治理提供“杭州经验和江干样本”。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胡洁超  编辑:徐洁
2020年6月10日,居务在线平台正式上线江干“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它不仅可以家里就能及时查阅社区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留言”对社区反馈建议和意见。是社工工作上的“小工具”,在走访中能及时为居民发现问题并解决具体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