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上半年筹集租赁住房2.15万套(间),累计租赁房源28.15万套(间)
发布时间:2020-07-01 11:24:2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上半年筹集租赁住房2.15万套(间)

整洁明亮、宽敞时尚……近日,金地湾汇公寓项目对外开放了样板房,作为杭州第一批竣工的涉自持比例商品住房,现已纳入租赁平台统一管理,并接受预约租赁。

(金地湾汇公寓样板房)

2017年杭州提出竞地价转“竞自持”,并明确通过竞投自持比例确定自持商品房屋应全部对外租赁。今年以来,涉及自持项目的商品住房陆续竣工,今年4月,泷悦华府项目领到了全市第一份《自持商品房屋验收确认书》,预计年底将交付,一批新杭州人将在这里拥有“新家”。

据悉,2019年底,杭州常住人口破千万,其中流动人口达642万且超过六成以上通过租房居住,住房租赁需求日益旺盛。

2020上半年,杭州新增租赁住房2.15万套(间),其中,蓝领公寓1.5万套(间)的筹建目标已完成过半;第一个涉宅自持商品房验收确认,并对外发布预约租赁公告;鼓励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通过存量盘活、收储利用等途径累计新增市场租赁住房1.24万套(间)。

今年作为蓝领公寓3年筹建4万套(间)总任务收官之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蓝领公寓筹建运营工作的通知》,针对各区在蓝领公寓筹集及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相应的举措,包括放宽蓝领公寓申报范围、租金确保不高于周边同等质量租赁房源市场价七折、房源纳入“亲清在线”平台等,加速推进2020年蓝领公寓筹建进度,最大程度发挥蓝领公寓民生实效。

(上城区蓝领公寓项目——尚蓝公寓)

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开展两年多以来,全市已累计新增租赁房源28.15万套(间),为在杭的新市民提供充足的租赁房源,安心在杭就业、创业、学习。

25亿财政资金支持住房租赁主体培育

培育主体是发展租赁市场的手段。作为全国租赁试点及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发展“双试点”城市,杭州以中央及市级共25亿财政资金为手段,加大住房租赁供应主体培育力度,全面提升住房租赁行业标准和服务水平。

一方面,上半年杭州启动了市级财政资金奖补工作,推动落实市本级财政3年1亿元资金用于奖励扶持住房租赁行业优秀企业,目前,已完成23个申报企业、22.6万套(间)房源相关信息审核工作。

另一方面,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起草了《杭州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对外征求意见,同时调研走访多家住房租赁从业企业,深入了解住房租赁市场情况,确保科学有效使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管理办法》也将于近期出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住房租赁试点发展各项工作将继续稳步推进。

租赁资金监管方面,对接杭州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杭州分行等14家监管银行,并向社会公布名单,目前已有36家住房租赁企业已开设租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

平台功能完善方面,制定市租赁平台租赁房源的信息报送标准,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住房租赁合同网签与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二合一”,实现“网签即备案”。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累计652家住房租赁从业企业、39.8万套(间)房源纳入租赁平台管理,网签合同67.9万份。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