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保安又立功!余杭警保联动机制启动以来已抓获小偷120余人
发布时间:2020-06-29 12:05:02 Mon  来源:杭州网

6月21日上午,余杭公安良渚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良渚街道某社区有一位“不速之客”正在行窃。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的同时,派出所综合勤务室迅速联动小区保安就近协助处置。

经了解,早在前一天小区居民就发现有名男子以“走错门”为由串门,在社区微信群里,居民都晒出了自家的监控画面,发现这个走错门的不速之客,已经“造访”了几十户人家。

根据部分居民提供的自家监控发现,在20日凌晨4点多他就已经在挨家挨户拉门了!

这名偷窃男子不戴口罩等遮脸物,而且行为大胆,碰到家里有人后并不像普通小偷那样拔腿就跑,只是谎称“走错了”“找人”等。由于小区很大,租户多人员杂,所以走错门这个借口让很多人放松了警惕。

报警的是冯先生,据他反映小偷是在6月21日6时40分左右进入他家的,当时他的母亲发现家里突然出现一名陌生男子,面对冯先生母亲询问,男子称找他的一位朋友“阿仙”,冯先生母亲称这里没有“阿仙”,男子表示自己找错了,匆匆离开。

当冯先生母亲提起这事,冯先生想起在小区微信群内已经有许多人反映说这个人已经“走错”过好多家了!随后,冯先生对客厅财物进行清点,发现桌上少了两包利群香烟,于是便在群里让大家注意这个人并报了警。

至于怎么抓获小偷的,民警说还得感谢保安和小区居民,一起联手抓小偷。发现小偷行迹的居民先将照片和视频发到群里,并报告位置,最后在小区保安队和民警的围堵下抓住了小偷,并查获了部分被盗财物。

经审查,男子姓郗,20岁,贵州人,有盗窃前科。郗某5月份来到杭州,身上也没什么钱了。前段时间四处转悠时发现小区多家大门不关,于是就想进去偷一些东西。目前,郗某因涉嫌盗窃被余杭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2019年5月,余杭区保安协会成立以来,余杭公安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将全区1.8万名保安员融入到“义警”队伍中来,通过整合、整顿、统一培训,创新打造“信息收集员、志愿巡逻员、源头调解员、平安宣讲员、应急联动员”这一“保安五员”平安余杭新品牌,全力推动保安物业队伍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已先后抓获盗窃嫌疑人120余名,调解各类小区纠纷1630余起,为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金程芳 莫冬艳   编辑:徐洁
6月21日上午,余杭公安良渚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良渚街道某社区有一位“不速之客”正在行窃。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的同时,派出所综合勤务室迅速联动小区保安就近协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