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派出所一呼百应背后鲜为人知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06-24 12:00:3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有个派出所名叫闻潮派出所,2010年11月11日成立,由原来的白杨派出所拆分而成的,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辖区主要以工厂企业和居民小区为主组成,各类企业共计517家,其中有不少还属于上市公司。家大业大风险也大,不容得出现任何纰漏。基于辖区情况特殊,闻潮派出所全体干警自上而下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懈怠。

存有上市公司机密文件的三台电脑神秘失踪

6月15日,闻潮派出所接到一家上市公司报警称,存有公司机密文件的三台电脑神秘失踪,电脑本身使用多年,并不值钱,但是电脑内储存的相关资料十分紧要。

闻潮派出所接警后立刻开展侦查,强将手下无弱病,经过民警全力奋战,迅速锁定嫌疑人为吴某。

吴某盗窃电脑后连夜逃往山东,时机就是战机,民警立即驱车前往山东实施抓捕,2020年6月16日上午十一点,吴某在山东落网,并被民警押解回杭。

从立案到侦破再到嫌疑人落网不到24小时。吴某为公司前员工,一直觉得自己才华出众对公司贡献很大,但获得薪酬却有点少,认为公司对其有亏欠,离职后一直耿耿于怀,伺机想报复下公司缓解心头不平。经过缜密谋划后吴某返回公司,将目光瞄准到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工具——三台电脑,吴某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补偿”自己不满的情绪。

打造具有闻潮特色的园区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大案不含糊,小案不放过,除了保持高压强势打击各种犯罪外,闻潮派出所还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创新了系列举措。

闻潮派出所内综合园区甚多,为切实改变园区内底数不清、各自为政、管理无序、信息不畅、案件频发、环境较差、矛盾凸显等治安安全隐患突出的不利局面。闻潮派出所以九阳园区为试点,创新园区综合治理模式,推进园区法制、德制、自治规范有序开展,着力在园区形成“三方协商,六方联动”的新型治理格局,打造具有闻潮特色的园区综合治理的新模式,从而使园区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有较大的提升。

据统计,闻潮特色的园区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强势出街以来,园区刑事、治安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矛盾纠纷的调解率达98.9%,提升了10个百分点。

“三化四联五护” “一呼百应”

闻潮派出所不断谋求创新发展,该所还独创了“三化四联五护”倾力打造“一呼百应”暨社企110新型治安防控体系。

闻潮派出所准确把握“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的核心,精确评估辖区治安要素,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倾力打造具有符合闻潮特色的“一呼百应暨企业110”扁平化指挥新型治安防控模式。

辖区以“三化”(信息化、扁平化、专业化)“四联”(防控联动、警情联处、矛盾联调、群体联控)、三护(联手护企、联动护区、联勤护点、联防护校、亮灯护域)”为主线的“一呼百应暨社企110”新型防控建设均已落地,建立了一个防控联动指挥中心,创新三大机制(指挥机制、求助机制、处置机制);注重三大联动(警民联动、社企联动、区域联动),落实三项保障(组织保障、力量保障、装备保障)体现三大应用(处置应用、警情评估、辐射效应)。

目前,共120家大中型企业纳入一呼百应工程建设,覆盖了70%左右的防控区域和部位,157部天翼对讲机、109个部位均以配置落实到位,并开始试运行。实践中,已初步彰显出“短平快”的效果,弥补了勤务机制改革,赋予了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新的内涵。

“平安企业联盟”小试牛刀

闻潮派出所着力构建以“平安企业联盟”为平台,企业参与的反诈宣传新模式。

记者获悉,“平安企业联盟”的前身是“12345商盟闪电联动”,由闻潮派出所网格民警何可南一手创建,由最初的只是处置紧急纠纷警情发展到现在集“紧急处置、闪电联动、法律宣讲和防诈宣传”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强大民间平安联盟。是一支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防范宣传、护企护校、日常救助,防控巡逻,见义勇为的重要民间平安力量。

该联盟目前已吸纳各类专业人才46名,300家企业加盟,在防诈五进中,已累计宣讲88场次,授课人数达数万人并通过视频、微信转发辐射至周边,间接人数达13万人次,受到了企业、社区、学校的欢迎。

作者:通讯员董超君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杭州一派出所一呼百应的背后藏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