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闪送”快递成为了“闪送”毒品?省检察院联合省邮政管理局打造防“毒”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0-06-24 17:33:5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位于江浙沪包邮区,浙江快递业务量巨大,2019年全省快件揽收量132亿件,投递量45亿件。

在行业发展迅猛同时,浙江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寄递行业普遍存在“实名制收寄执行不严格、收件验视不到位、专业检测仪器不足、智能快递柜寄件存在漏洞、新业态领域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6月23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院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共筑寄递安全防火墙”新闻发布会,介绍两部门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的推进情况。

据悉,2017-2019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利用寄递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共258件,2017年43件,2018年69件,2019年146件,同比分别以60%和111%的速度递增,利用寄递方式实施毒品犯罪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例如吸毒人员陈某某在得知赵某有购毒渠道后,提出购买冰毒的需求,二人遂商定通过“跑腿”寄送冰毒。陈某某通过微信转账毒资800元,赵某通过某APP上跑腿服务下单,将冰毒混在一袋花生里。由于缺乏辨识毒品的意识,配送人员只是简单翻看一下外包装,就将装有冰毒的花生送至陈某某处,“闪送”快递成为了“闪送”毒品。

针对毒品流通环节呈现寄递化特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寄递方式运输毒品可能进一步蔓延的实际,2月上旬省检察院向省邮政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管理,有效切断毒品流通渠道。

建议书指出,邮政部门要督促寄递公司提高禁毒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三项制度,并与全国重点涉毒人员系统对接,及时发现可疑点。同时,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对企业日常经营进行实时监管,将寄递企业落实检查制度情况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实行奖惩制度,并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同城急送业务的责任监督部门。

检察建议一经发出,省检察院主动跟进监督,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统筹组织市、县检察机关积极协同当地邮政、公安部门,推进检察建议落地生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已开展安全检查7609家次,作出行政处罚78起,罚款金额199.74万元、停业整顿13家次。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阮家骅  编辑:徐洁
6月23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院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共筑寄递安全防火墙”新闻发布会,介绍两部门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的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