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聪明药”、“安眠药”、“减肥药”?小心,这些都有可能是披着羊皮的毒品!
发布时间:2020-06-24 14:21:47 Wed  来源:杭州网

近年来,我国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的高压态势,禁毒人民战争各条战线上战果累累。不法分子获取各类传统毒品的难度持续增加,部分人已将目标瞄准境外可“合法”购买的大麻和大麻制品、精神药品等产品,通过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邮递入境,邮递渠道已经成为我国禁毒的一条重要防线。

2019年6月-2020年5月,钱江海关从邮递物品中共查获毒品19560.5克,同比增长8.3%。其中大麻和大麻制品5939.5克,同比增长247.3%;精神药物266克,主要为安非拉酮等。

钱江海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国门利剑2020”行动,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保持对毒品走私查缉力度。运用大数据分析毒品邮件来源,利用风控系统实施精准布控,坚持对进境邮递物品实施100%过机检查,可疑邮包实施100%开拆查验,可疑药品实施100%技术检测,切实做好进出境邮递物品监管,筑牢口岸禁毒防线,维护国门安全。

大麻和大麻制品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大麻“合法化”国家。大麻主要成瘾性物质为四氢大麻酚(THC),另外还有423种已知化合物,最主要的是大麻二酚(CBD)。国内,大麻往往伪装成我们常见的“模样”,如大家都喜欢的茶叶。另外还有各类大麻巧克力、大麻糖果、大麻糕点等各类与正常食品类似产品,食用后与吸食大麻烟效果类似。这些伪装起来的毒品出现在国内,很可能增大人们吸食毒品的几率。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一般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物,按照药用类和非药用类分类列管。这类药品被包装成“聪明药”、“安眠药”、“减肥药”,是部分“潮人”追捧的“网红药”。但事实上,服用后会有兴奋、镇静或致幻效果,被某些“瘾君子”用来代替传统毒品,具有较强的成瘾性。当药效退去,往往伴随着嗜睡、焦虑、健忘等副作用,严重的会出现头痛、乏力和精神错乱的症状,给身心带来巨大伤害。

钱江海关提醒,购买、邮寄境外药品需通过正规渠道,并要求对方提供正规生产许可以及合格证书,切勿随意邮寄不明药品入境,谨防触犯法律,损害人体健康。

作者:通讯员 寿海赞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2019年6月-2020年5月,钱江海关从邮递物品中共查获毒品19560.5克,同比增长8.3%。其中大麻和大麻制品5939.5克,同比增长247.3%;精神药物266克,主要为安非拉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