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银行理财也亏钱?这是真的,背后主因是它
发布时间:2020-06-12 18:15:4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向以“稳健”形象示人的银行理财,居然亏损了本金,令广大市民大跌眼镜。曾几何时,购买银行理财享受“稳稳的幸福”,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有统计数据显示,已有20多款银行理财的最新份额净值跌破1,并且多数都是刚成立不久的固收类理财。

以某商业银行一款名为“代销季季开1号”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为例。这款成立于4月17日的理财产品,截至目前的年化收益率为-0.81%。其中,近1月的年化收益率为-4.42%。最新显示的净值跌破1,为0.9988。同为这家银行发售的另一款名为“季季开2号”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从5月12日成立至今的年化收益率为-0.75%。

查看这两款固收类理财产品,风险等级都属于R2较低风险,即本金风险相对较小,收益浮动相对可控。两者都是100%主投固收类资产,不参与股市,通过票息收益积累,根据市场变化择机进行交易。

除了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产生浮亏外,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同样也不例外。例如,5月14日成立的“建信理财睿鑫最低持有90天开放第2期”理财产品,最新净值是0.998669。另一款代销“建信理财睿鑫最低持有60天开放第2期”最新净值0.998348。

银行理财近期出现净值浮亏的原因,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由于采用市价法,金融市场波动会实时传导至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实际上,4月以来债券市场大幅震荡,导致债券型基金出现浮现,也是银行理财亏损的主因。

“银行理财,要么是债券产品,要么是股债‘双打’的绝对收益产品 但大头肯定还是债券。所以亏损也源于此。”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投资经理林毅谈到,债券市场面临三个威胁:首先是经济的复苏,其次是目前市场利率水平,最重要是通胀预期。

尽管债市近期大幅调整,但杭州一家期货公司的研究员傅女士表示,“现在的债券价格还是会保持在一定位置,不会大跌的。还是可以配置的。”她说,债市行情好说明市场避险情绪高,目前债市收益下行,说明市场预期国内经济好转。

林毅认为,优质的债券能够长期产生持续的票息,虽然短期因为市场因素债券价格出现了下跌,基金的净值曲线会出现“小坑”。但过往只要拉长时间,票息足以补上“小坑”,静待债市的修复。

其实,早在2018年,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即“理财新规”)等相关文件的出台,正式宣告了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资管新规明确规定,到2020年过渡期结束,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转为净值型。所谓净值化,就意味着银行理财不再保本保息,收益率变成浮动状态。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一向以“稳健”形象示人的银行理财,居然亏损了本金,令广大市民大跌眼镜。曾几何时,购买银行理财享受“稳稳的幸福”,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有统计数据显示,已有20多款银行理财的最新份额净值跌破1,并且多数都是刚成立不久的固收类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