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又有新展了!
发布时间:2020-06-12 18:28:39 Fri  来源:杭州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全球,极大地打乱了社会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重危害了人类生命健康,进一步引导我们重新审视当下的生活理念与习惯,重新思考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

展厅现场(杭州网 记者 沈雁容 摄)

为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推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开展,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共建和谐共生的生命家园,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自然博物院承办的《“保护野生动物˙守护生命家园”特展》在安徽文史馆、安徽艺术研究院的支持下于2020年6月12日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五大板块,从瘟疫危机、战疫必胜、求索认知、和谐共生和愿景结语五大方面阐述传染病与野生动物的关系,结合浙江省抗击疫情的行动,对展览主题进行全面展示。

展厅现场(杭州网 记者 沈雁容 摄)

同时,展览融入了动物环保画家唐青的艺术创作,运用自然与艺术的元素结合,采用动静、虚实相宜的现代展陈方式,以期带给观众朋友可视、可听、可感的观展体验,引导广大观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保护野生动物,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为“中国野生动物环保画家第一人”,唐青已经投身动物绘画创作30载,除了平时翻阅资料、观看动物纪录片,为了更好地观察老虎的生活习性,唐青还曾在龙岩梅花山自然保护区驻点一年之久,他说,“我喜欢画猫科动物,它们的双眼皮,还有皮毛的那种质感,会让我创作达到一种很温暖的状态。”唐青也表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需要更多的人去做,去坚持。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展览可以知道这个工作的重要性。

野生华南虎标本(杭州网 记者 沈雁容 摄)

展厅内,一件华南虎标本特别吸引人眼球,存放于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里的这只“镇馆之宝”来自丽水,该标本是浙江省现存唯一的野生华南虎标本,极具研究收藏价值,也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标本。这只长2.9米,重150千克的华南虎于1952年冬在丽水县城郊区猎取后,由当时浙江省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制成标本并保存至今。

本次展览展期为两个月。2020年 6 月 12 日正式开展,将持续到8月12日闭展。此外,为强化展览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展览群众性和覆盖面,让更多群众方便快捷、丰富生动地体验展览,线上展览也会同日推出。

作者:通讯员 吕璐嘉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020年6月12日,“保护野生动物˙守护生命家园”特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隆重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