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基地在杭州钱塘智慧城成立
发布时间:2020-06-10 18:19:34 Wed  来源:杭州网

6月10日下午,中国(杭州)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基地在杭州钱塘智慧城成立。

培训基地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江干区委、斜杠广场、杭州市杭商研究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商学院共同承办,是以在杭大学生及创业青年为培训主体的公益性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基地。

坚持政治引领,弘扬青年主播能量

电商直播是一个新兴职业,因其行业入门快、自由度高,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年的关注并投身其中。但是由于近年来的“野蛮生长”,整个行业生态环境仍处于粗放阶段,一些青年主播的价值导向、政治觉悟,以及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职业素养亟待提高。

今年3月,共青团杭州市委率先启动实施“112”杭州青年电商达人(网红)工程。中国(杭州)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基地的成立,为杭州青年电商达人(网红)工程实施提供了新的载体,旨在发挥“教育培训、职业服务、聚才引才、青年联谊、社会服务、议政建言”六大功能,着力把好青年主播思想关、道德关、入口关,引领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拓宽青年就业渠道,搭建青年创业创新发展新平台。

斜杠广场负责人赵国磊表示:“作为培训基地的主要承办方,我们将从多方维度开展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工作,努力培育兼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又能充分展现杭州形象的高人气青年电商主播。”

畅通人才输送,架起校企合作桥梁

中国(杭州)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基地所处杭州钱塘智慧城,毗邻下沙高教园区,作为全国“直播电商第一城”,汇集了数字时尚企业260余家,更是诞生了“中国红人电商第一股”。

“斜杠广场作为较早成立的MCN机构,目前已签约主播70多位,90%以上是90后。如何更好培育青年主播,特别是在高校大学生中挖掘主播人才,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心”赵国磊表示,“去年11月,我们就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132名大学生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主播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崔佳琪,是1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去年11月在斜杠广场完成培训考核,成为衣秀旗下签约主播,他表示:“如果不是这次培训考核,我也不会接触到直播这个非常热门的行业。在培训过程中,我对直播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在未来直播的道路上更加努力。”

成立仪式当天,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商学院和斜杠广场共同挂牌培训基地。培训基地计划每年重点面向高校招募和培训学员200人以上,切实为电商直播企业输送青年直播人才。同时,杭州市杭商研究会也将发挥组织优势,链接电商企业、MCN机构等多方资源,为青年电商主播创业就业搭建好平台。

发挥主播优势,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新时尚。为了更好发挥青年电商主播的带货优势,投身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成立仪式当天,团杭州市委、团江干区委同步在斜杠广场设立青年创业扶贫带货直播间,并举办首场针对湖北恩施、贵州三穗的土特产直播带货活动。直播间将定期开展扶贫直播带货活动,深化扶贫助农延伸服务,从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共青团员参与到共青团组织发起的扶贫直播带货活动中,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历练,更能够帮助到很多贫困地区的农户商户,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崔佳琪表示。

“除了直播带货,我们还将通过建立青年主播志愿者队伍,引导青年电商主播参与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等公益活动,提升青年主播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提升直播行业社会认可度。”共青团江干区委负责人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青年主播还可以优先推荐加入青联、志愿者协会等组织。”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王亮 鲁雪锋  编辑:徐洁
6月10日下午,中国(杭州)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基地在杭州钱塘智慧城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