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年这条“产业链”非法销售的药品金额近4000万
发布时间:2020-06-10 18:21:30 Wed  来源:杭州网

从中老年人手中折价收购用医保卡购买的药品,加价卖给“下家”,“下家”再以低于正常市场价的价格销往药房和个人……

日前,这条倒卖药品“黑色利益链”上的6人先后被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

2018年至2019年9月,张某明、魏某珠、刘某杰、张某定、董某平、朱某珍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非法经营药品金额共计人民币3900万余元。

案件回顾:

2019年6月初,上城区公安分局接到举报称在稽接骨桥上,有人专门定点等候老人收取药品,因该地点靠近杭州市肿瘤医院,老年人较多,不法分子通过蹲点观察,盯上了部分需要定时配药的老年人,这些老人在医院配药享受国家补贴,买药较为便宜。也因长期配药,会在家中有部分剩余,这些不法分子利用老人节俭的性格和试图补贴家用的想法,拿出高于老人配药的价格向老人收购闲置药品。

接到报案后上城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在市局环食药支队的指导下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侦查。治安大队民警蔡征宇、张梁辉是最早介入前期侦查的。他们通过化装手段,伪装成晨练市民,在稽接骨桥进行蹲守,蹲守后发现该收药人会在每天早晨7点,在稽接骨桥边一凉亭等候,不时有老人手提大袋药品将药品放置在凉亭,随后离开。

民警发现嫌疑人较为警觉,有时会出现在交易现场,交易时先看药,确认后先不付钱,等自己把药妥善安置后,才会与卖药人进行现金交易,且交易过程十分隐蔽和迅速,民警察觉该处为一处有一定“潜规则”的地下药品交易点,可能涉及到一个具有配药、收药、卖药的完整犯罪链条的团伙。

之后,民警着便衣,骑行电动车对该处收药人员张某定进行跟踪。张某定驾驶一台改装后电动车,车后装有储物箱。该人骑车速度极快(平均时速50码)。且从不遵守交通法规,为了防止被发现,其逢红灯必闯。给民警跟踪侦查带来很大难度和危险。民警为避免被嫌疑人发现,3人配合,轮流跟车。

最后对张某定收药、存药、售药点位基本摸清。为摸清该团伙组织情况,民警以该交易点为中心,结合网络数据、视频监控、线下侦查等方式逐步排摸出一庞大的非法经营药品团伙。为摸清楚该案更详细的组织架构,专案组线上线下侦查两步走,通过长达一个月的数据分析,资金流、快递流分析,对每一笔资金进行溯源追踪。

通过紧密侦查警方掌握了越来越多的线索,这个以刘某杰张某定等为首的温州乐清经济犯罪团伙在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大肆通过医保骗保的方式,低价收购国家药品,并将药品出售获利,严重破坏国家药品管理秩序,涉嫌刑事犯罪。

2019年9月11日,上城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116名,专案行动指挥部下设5个行动大组,抓获涉嫌非法经营、诈骗(医保诈骗)犯罪嫌疑人30名,查获非法经营涉案药品价值数千万元,查扣冻结资金数百万元。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奇  编辑:徐洁
两年不到,经这条“产业链”非法销售的药品金额近4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