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测污水查聊天记录追毒 杭州警方用“黑科技”破获跨省贩毒团伙案件
发布时间:2020-06-02 16:58:51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期,杭州公安禁毒部门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主动出击,通过污水检测“黑科技”等技术手段,破获一跨省吸贩毒团伙案件,共抓获涉毒人员40余人、刑事拘留叶某某等6人,缴获毒品冰毒50余克。

污水查毒 跨省追击

2019年12月初,杭州公安禁毒部门获取一批寄递异常线索,其中包含一条快递异常寄送信息,经查证,收货人为杭州籍叶某某。

上城分局禁毒大队着手对叶某某开展调查。为弄清叶某某是否存在吸贩毒行为,市局禁毒支队使用污水毒品含量检测手段对叶某某的主要居住地及周边开展检测,结果显示叶某某聚居地的检测指标明显偏高。

经综合分析研判,警方确定该叶某某具有重大贩卖运输毒品嫌疑。

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发现,叶某某有贩毒前科,系刑满释放人员,常在杭州江干一带活动。

专案组还同步掌握其于2019年7月和11月中旬,分两次飞往重庆,目的是联系上家唐某购买毒品冰毒,并通过邮寄方式寄回杭州,将毒品分销给在杭的吸贩毒人员。

叶某某行事诡异狡猾,与上、下家之间频繁更换联系方式和接头地点,以摆脱警方的追踪。经常在接触上家购毒时使用新的手机号码或者使用微信进行联络,用来确定毒品购买的数量、毒品价格以及交易的方式。

通过几个月的不懈侦查,一个以叶某某为主长期在本市吸食、贩卖毒品海洛因、冰毒的涉毒团伙组织网络呈现在专案组面前,该案涉及人员较多,毒品贩卖频繁,毒品来源地主要涉及重庆、广西南宁及云南临沧等地。

杭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省厅禁毒总队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上城区公安分局,抽调相关警种骨干力量,将原专案组力量予以充实,展开深入调查。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专案组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对该团伙的资金流、信息流、寄递物流等三个方面综合研判,快速厘清快递信息,固定证据。

3月26日,专案组对该团伙在杭人员进行统一收网。当天共抓获涉毒人员40余人、刑事拘留叶某某等6人,缴获毒品冰毒50余克。

4月13日,专案组又转战重庆,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小区居民房内抓获重庆上家唐某、袁某某。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聊天记录有蹊跷,警方顺腾摸瓜,一跨省贩毒网络被“一锅端”

该案杭州警方从一名吸毒人员入手,循线深挖,追踪近千公里,历时6个多月,成功破获省2019-95号目标案件,最终打掉了一个涉及4个层级近30人的贩毒团伙,缴获毒品冰毒300余克,麻古200多颗。

2019年5月7号,下城武林派出所在审讯一名叫吴某的吸毒人员时,发现该吴某有贩毒嫌疑,同时获悉吴某的毒品来源于武汉,并有与3名武汉上家的交易聊天记录。

这些蹊跷的聊天记录随即进入警方调查视野。

下城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侦查发现,这是一个有个组织庞大,层级严密,人员众多的贩毒团伙。

专案组顺着这些交易聊天记录,一边紧锣密鼓地对武汉3名上家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好赴武汉抓捕前的准备工作。

同时,市、区两级公安禁毒部门将整个案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团伙的层级成员情况进行一一调查固定。

为保证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提前联系了武汉市禁毒部门,在抓捕行动上给予协助支持。

5月16日,专案组赶赴武汉武昌,在当地禁毒部门的协助下,在7天时间里,顺利抓获陈某和崔某某(第一层)、张某某和吴某某(第二层)、黄某(第三层)等5名贩毒嫌疑人。

专案组运用“当天抓到贩毒人员,当天分析上家的身份,当天或次日抓捕上家”的战法,做到了短时间内,打多个层次的效果。

回杭后,专案组重点对这5名贩毒嫌疑人进行线索深挖,又陆续调查出多名贩毒同伙或上家,该案被列为省目标2019-95毒品目标案件。

在之后5个多月里,专案组又多次赶往湖北省,分赴武汉、天门、钟祥,抓获29名涉毒嫌疑人,彻底斩断了一条武汉和杭州之间毒品买卖的通道。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傅宏波  编辑:徐洁
检测污水精准研判 追出毒品蛛丝马迹 杭州警方采用“黑科技”破获一跨省贩毒团伙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