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100场培训进社区啦!
发布时间:2020-06-01 19:30:27 Mon  来源:杭州网

“宝宝3岁前日间谁来带”,对很多爸妈来说是个难题,也是让很多想生二胎的家庭举步不前的原因之一。送幼托班,考虑孩子太小,又担心托管班的“资质”和环境不好;请育儿嫂,不仅费用高,单独让宝宝和阿姨在家也不放心;辞职在家带娃成本太大……生了以后谁来带成了一个新问题。不愿生、不敢生、生了没人带、保姆难找,3岁以下的孩子由谁照料等诸多问题困扰着很多家庭。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百场培训进社区启动仪式暨家长读本发布会在杭举行。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孙雍容等领导及业界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与各区县市培训师资及专家一起探讨如何科学的照护婴幼儿。

杭州市卫健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为活动致欢迎词。孙主任首先代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市的小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指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2020年杭州将在每个区成立婴幼儿照护指导服务中心,承担本区域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咨询、指导、培训等工作,加快科学育儿知识的推广普及。

今天,0-3岁儿童健康讲师还集中培训,并组建科学育儿专家团队,为百场进社区家长教育培训活动作准备。《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家长读本》主编、市妇保院朱云霞主任在现场介绍了读本起草情况。市政府、市卫健康领导向杭州市各区、县(市)代表赠予家长读本。培训师资代表江干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邹遥玲做了表态发言。孙雍容主任向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授予“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中心”牌匾。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宣布2020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百场家长婴幼儿照护服务教育培训启动。

上午在八楼举办了第一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师资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进行《生命最初1000天》、《0-3岁的心理发育规律》等科学养育主题授课;分析解读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读本,来自各区、县(市)的30余名师资参加了本次培训。

活动结束后陈卫强副市长等相关领导到下城区奶牛城堡托育园、下城区天水武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调研。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精神,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以家庭养育为主体,托育机构照护服务为补充。为顺利实施今年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做好我市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市卫健委专门编印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家长读本》免费发放给家长,同时将组织100场进社区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家长教育培训,儿童健康讲师将到社区教育中心、孕妇学校、家长学校、三优中心、幼儿园亲子教育课堂等,开讲家长科学养育婴幼儿课程,提供专业指导,提升家庭科学养育能力。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丁韦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