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1.3万套(间)租赁住房在建,预计年底陆续对外招租
发布时间:2020-06-01 11:36:53 Mon  来源:杭州网

涉自持比例商品住房用于租赁是杭州增加住房租赁房源的有效手段之一,经过近三年的推进,目前已有70个项目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累计确认1.3万套(间)租赁房源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开始陆续对外招租,将为租客提供一批稳定、舒适的租赁房源。

什么是自持商品住房?

——竞地价转“竞自持”

2017年,为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增加市场租赁住房的供应,杭州提出土地拍卖溢价率达到一定比例时,转入竞拍自持比例的规则,并明确通过竞投自持比例确定自持商品房屋应全部对外租赁,不得销售或转让,有效约束开发商盲目高价拿地行为,切实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有序。

自该政策施行近三年来,全市已累计出现113宗涉宅地块出现竞拍自持比例,确定用于租赁的用地面积达212.41万平方米,2020年便新增17宗涉自持比例地块,面积12.3万平方米,涉自持比例商品住房房源持续增长中。

自持商品住房怎么管理?

——全流程监管确保用于租赁

如何保障涉自持比例的商品住房用于租赁是落实相关政策的关键。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先后出台政策文件,明确对涉自持比例商品房项目从方案设计到房源网签进行全流程监管,重点对项目方案联审、商品房屋备案、建设进度确认、房屋租赁备案、项目验收确认、房屋租赁网签等六大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

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在项目方案设计源头开始落实自持商品房屋建设要求;核实项目预测绘面积等相关信息后向项目开发企业出具房屋备案证明;项目建设进度达50%时进行进度确认;项目验收确认前要求企业办理自持商品房屋租赁备案;租赁房源通过市租赁平台对外公开招租,全流程监管确保自持商品住房用于租赁。目前,全市已有70个涉自持比例商品住房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确认可用于租赁的自持商品住房建筑面积118.32万平方米,租赁房源1.3万套(间)。

自持商品住房在哪里申请?

——租赁平台网签备案

在租赁平台搭建自持商品房模块,要求涉自持比例商品住房项目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后1个月,由开发单位将租赁房源位置、住房面积、租金价格等相关信息上传,经主管部门严格审核后对外公开租赁,实现严控租赁价格、租赁期限及租金支付时限,防止自持商品住房“以租代售”或变相销售。承租人则可以通过平台选择适宜的自持商品房源,并进行合同网签,实时办理完成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目前,全市已有泷悦华府、金地湾汇公寓2个项目完成验收确认,1463套(间)租赁房源相关信息已上传市租赁平台,并对外发布预招租公告,其中,泷悦华府预计年底交付使用。

image.png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李建刚
经过近三年的推进,目前已有70个项目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累计确认1.3万套(间)租赁房源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开始陆续对外招租,将为租客提供一批稳定、舒适的租赁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