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安召开禁毒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禁毒工作的细节都在这
发布时间:2020-06-02 16:32:37 Tue  来源:杭州网

下午,记者从杭州市公安机关召开禁毒宣传月新闻发布会获悉,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移诉涉毒犯罪嫌疑人730余名,查处吸毒人员2780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670人,破获团伙案件58起,缴获各类毒品9.68公斤,有力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固化易制毒化学品审批“零跑腿”成果,优化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的审批流程,确保申请当日审结,广泛使用即时通讯群组宣传疫情期间运输政策。

杭州警方在主动亮剑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推进芬太尼类新精神活性物质打击管控力度。

联合网信、经信、质监等部门联合构建“互联网+”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合作监管机制,落实互联网化工平台用户实名注册、信息发布审核、网上监控巡查、有害信息处置等工作,广泛开展排查和宣传,及时清理网络涉毒有害信息。

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网上监测主动发现并成功查处一起电商平台涉芬太尼类物质违法案件,作出责令停业整顿,并罚款50万元的顶格处罚。

杭州警方还坚持以防为先,多维构建毒品与群众的隔离屏障。积极推动禁毒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进中考等工作措施,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禁毒知识竞赛、参观禁毒教育馆,并推出全省首本禁毒动漫教育读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学生群体的防毒能力。全市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事)件,中小学校均达到无毒标准。

公安、外管、海关、教育等部门联合建立外管员联络制度,并通过举办双语禁毒知识讲座、组建省内首个外国留学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拍摄留学生禁毒公益广告等形式,在留学生群体中开展禁毒宣传。

杭州警方还邀请世界游泳冠军傅园慧担任杭州禁毒形象大使,制作禁毒公益广告,实现公共交通站点全覆盖,娱乐场所、经营服务场所全覆盖和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发布会还向社会发布了以“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禁毒公益宣传片。同时,化学品“入滇核查”工作要求及今年禁毒宣传月主要活动安排也向媒体记者作了通报。

案件回放:

杭州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查处一起涉芬太尼类物质违法案件

一网络平台被顶格处罚50万元

2019年5月1日,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品种增补目录》。

这意味着所有芬太尼类物质在中国均被视为毒品,受到严格管制。

芬太尼,是迄今发现的最强效的阿片类物质,药理作用与吗啡类似,其药效是海洛因的50倍、吗啡的100倍,起效迅速且作用时间短,微量的滥用芬太尼类物质就会导致死亡。

杭州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化工城市和电子商务大市,全市有从事化学品中间体生产、经营和对外贸易的生物科技公司共5000余家,占全省一半以上。全国知名互联网化工平台6家,占全国总用户的80%以上。杭州警方对此全面开展芬太尼类物质的排查管控工作。

2019年8月23日,工作中发现下城区某电商平台存在部分客户在境外服务器上发布芬太尼类产品信息的情况。市政府牵头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下城区政府立即组建联合专案组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

调查发现,该平台是一个第三方国际电子商务信息平台,涉及服装、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机械设备、化工等41个品类。网站供应商多为国内用户,访问者多为国外用户。

尽管该平台采用人工加程序的方式对“芬太尼”做了敏感词汇限制,但是用户在上传信息审核通过后依然可以对信息进行重新编辑,存在重大系统漏洞和安全隐患。

联合专案组在前期多次要求整改后,该公司依然未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经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第三方计算机服务公司检测,该平台仍有14家供应商公司简介或产品服务说明中含有芬太尼信息。

该平台在电子商务平台出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服务时未依法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并向有关部门报告,经责令整改,逾期仍未改正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九条和第八十条的规定。

经联合专案组研究决定由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其做出责令停业整顿,并处罚款50万元的顶格处罚。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徐洁
杭州市公安机关召开禁毒宣传月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