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涵盖1900余名作者7400首诗词 《桐庐古诗词大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27 19:46:5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桐庐是“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中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一颗明珠,更有着“中国诗歌之乡”的美誉,对于诗词文化瑰宝的挖掘和整理工作,一直十分重视。

今天(5月27日),《桐庐古诗词大集》首发仪式在桐庐富春江畔桐君山脚举行,《大集》从南北朝至明清,共辑录了1900余位诗(词)人的诗(词)7400首(阙),让这颗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富春江一头连着有“归来不看岳”之称的黄山,一头连着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西湖。它与新安江、千岛湖一起组成的“两江一湖”风景区成为浙江黄金旅游线路。古往今来,凡到过富春江的文人墨客都会惊讶于这一方山水的清绝。

谢灵运、李白、杜牧、孟浩然、王维、白居易、孟郊、苏轼、范仲淹、王安石、陆游、司马光、李清照、朱熹、黄公望、纪晓岚、康有为等都曾驻足于此,留下数以万计的描绘桐庐山水风光、风土人情的诗词。

唐代诗人韦庄游经此处,不禁感叹:“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诗人杜牧也赋诗赞誉桐庐“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宋代文豪苏东坡来到桐庐,连连称赞:“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更清美”。

尤其是北宋名臣范仲淹在这里一气呵成《潇洒桐庐郡十绝》,用整整十首五言诗来盛赞桐庐因“秀美”而“潇洒”,传为千古佳话。正如清代刘嗣绾《自钱塘至桐庐舟中杂诗》中所云:“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桐庐古诗词始于南北朝,盛之于唐,丰之于宋元,集大成明清,不仅数量多,而且诗品高。

据了解,近年来,桐庐十分重视桐庐古诗词的挖掘整理工作,先后编辑出版了《富春山水诗选》《富春江名胜诗集》《富春严陵钓台集》《美丽乡村村景诗集》等诗词(选)集,县政协文史委就古诗词专门编纂了《唐诗桐庐》《桐庐经典古诗词赏析》等文史资料,为研究县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摸清桐庐古诗词“家底”,擦亮“钱塘江诗路”上“中国诗歌之乡”的“金字招牌”,2017年,县政协决定编纂《桐庐古诗词大集》。编纂工作启动后,文史委的同志昼夜奋战于古籍丛中,查核资料,集思广益,综合前著,去伪存真,历时三年,《大集》终成,更让桐庐无愧于“中国古诗词县级之翘楚”的称号。

“我们编纂《大集》,一是为了给桐庐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二也是希望这些诗词能够充分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对文旅行业,名诗名词就是‘金字招牌’。”桐庐县政协文史委主任、《桐庐古诗词大集》主编王樟松说。

他还表示,从《桐庐县志》的记载来看,桐庐古诗词当数以万计。“由于资料阙如,所集者仍为沧海一粟,往往挂一漏十,遗珠良多。对于诗歌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工作,我们会一直延续下去。”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徐洁
今天(5月27日),《桐庐古诗词大集》首发仪式在桐庐富春江畔桐君山脚举行,《大集》从南北朝至明清,共辑录了1900余位诗(词)人的诗(词)7400首(阙),让这颗明珠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