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真假警察PK  杭州公安37通电话 19条短信“轰炸”后 假警完败 当事女主免受损失
发布时间:2020-05-27 18:36:21 Wed  来源:杭州网

日前,滨江公安分局西兴派出所民警用7部手机连续拨打37通电话,19条短信“轰炸”,近一小时的耐心劝导,成功劝阻一起被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件,把受害人从被骗的悬崖边拉了回来。

5月26日13时许,西兴派出所接反诈中心指令,辖区内邓女士正疑似遭遇被冒充公检法的电话诈骗。

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展开工作,多次拨打邓女士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无法接通。

时间越久,邓女士被骗成功的几率就越高。民警一边前往邓女士暂住地和公司所在地寻找,一边通过电话和短信“轰炸”的方式不断向邓女士发布预警消息。然而住所和公司均未发现邓女士的踪影,从公司人事口中得知邓女士中午接了个电话称有事情,请假离开了公司,现在已经一个多小时。

根据公司人事的说法,民警初步判断邓女士可能已经被对方洗脑了,于是立即查看公司内的监控试图追踪邓女士的轨迹、发动公司员工在大楼上下寻找邓女士。 

这时,有同事在楼下发现了邓女士的电动车,民警猜测她可能还在公司附近接听电话。距离邓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已经过了近2小时了,为了及时找到邓女士,防止其被诈骗,现场民警再次发动其他警力及公司员工在聚光中心园区内扩大搜索范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范围地毯式寻找,最终在聚光中心一楼星巴克旁边的角落发现了正在接听电话的邓女士,民警立即上前要求邓女士挂断电话,并告知其正在被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但邓女士却不相信现场民警,称:“我正在配合苏州警方调查案件,他们说我的银行卡异常可能涉嫌犯罪,你们不要打扰我”。

“你说他们骗人,你看这警官证、拘捕证、文书、这都是他们微信发给我的,你看看!你看看!”邓女士振振有词,民警看着她执迷不悟的样子,只好将她先请回所。

回所后,民警对她进行长达一小时的案例讲解,但她仍然认为对方办理的案件是涉密的,民警只是不了解情况,仍然执意要给对方汇款。经过民警反复强调,用事例揭露骗子的手段,邓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还好尚未转款给对方。

经了解,邓女士当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苏州警方”的,称她涉嫌一起涉密案件,银行卡存在异常行为,如果要自证清白的话,必须按照“警方”的电话提示操作,把自己名下银行卡的存款钱转入警方“安全账户”,以便审查其资金是否合法,并且过程中禁止和外界接触。

邓女士按照对方给的“钓鱼”网站登入了银行卡,但这时她还是留了个心眼,毕竟年前已经被骗过一次了,但就是这样,惹怒了对方,警官证、拘捕证、文书连番轰炸,邓女士受到惊吓,彻底被洗脑了,连同警方、同事及父母几十条短信、电话看都不看,统统删掉。这就是为什么当民警穿着警服找到她时,她还不相信。

通过沟通,邓女士表示其平时也多次在公司和住处接受过反诈宣传,宣传资料自己也都有看过,但被对方吓唬一通就逐渐相信了。最后,邓女士对民警再次表示感谢。

通过此次事件,社区民警同步走访聚光中心园区,要求负责人以案为例,及时在园区各公司内部进行反诈骗宣传工作,防止员工遭受电信网络诈骗。 

窗体底端

警方提醒:

“您涉嫌诈骗,现已立案侦查。”

“您涉嫌洗黑钱,将冻结您的银行账户。”

“您的身份证被盗用,现请协助调查。”

……

如果接听到这类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这是“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典型的开场白,如果你轻信这样的来电,就可能掉进诈骗分子的圈套里,被耍到钱包空空。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王怡蔷  编辑:徐洁
日前,滨江公安分局西兴派出所民警用7部手机连续拨打37通电话,19条短信“轰炸”,近一小时的耐心劝导,成功劝阻一起被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件,把受害人从被骗的悬崖边拉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