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昆剧团复工首演 致敬一线医务人员
发布时间:2020-05-23 14:55:01 Sat  来源:杭州网

为致敬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浙江昆剧团于5月22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举办《美在天使 爱在人间》“致敬浙大一院-浙昆慰问专场”演出活动,为浙大一院援鄂、援意的医疗队和留守杭州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奉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这场特别的演出,是由浙江昆剧团文化创新团队策划发起,浙昆与浙大一院从对接到筹备,从策划到排练,踏过病毒肆虐的寒冬,迎来烈日炎炎的初夏,精心筹备了整整100天。

回想起从1月23日起,受国家卫健委、浙江省卫健委指派,浙大一院先后派出150多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两个月来奋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第四医院、武汉天佑医院等一线岗位。3月18日7位医务人员出征意大利。更有前前后后千余位战士战斗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现在我省援鄂、援意大利医疗队成员均回到浙江,重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了,这标志着我省抗疫战役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重大的胜利。

为致敬奋斗在一线的浙江医务工作者,浙昆按最高标准安排此次演出,国家一级演员杨崑和“代字辈”青年演员张唐逍带来昆曲《牡丹亭∙游园》。国家二级演员鲍晨、张侃侃演唱的《真理的味道》。并被誉为“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的《十五贯》,由国家二级演员徐霓、朱斌表演《访鼠测字》。浙昆代字辈演员表演的戏曲舞蹈《梨花颂》,以及为此次演出重新编排的昆曲·水袖舞《青春的火焰》等等。

记者了解到,浙江昆剧团文化创新团队在疫情期间“停演不停练”,合力创作一首抗疫歌曲《心灯》,活动现场,由国家一级演员魏小燕演唱了这首抗疫歌曲《心灯》。

浙昆人怀着最真挚的情感创作了一首诗,致敬白衣天使。

美在天使,爱在人间

    ——致敬浙大一院

己亥末,庚子春,突如其来遭劫难。

闻令动,应声起,浙大一院何惧险。

入疫区,战疫情,逆行出征再前行。

着白衣,守生死,医者仁心克时艰。

花开时, 阴霾散,妙手回春幽蘭香。

君归来,共安康,山河无恙人无恙。

这一场慰问演出从策划开始,浙昆所有的演职人员都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我们希望用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奉献的精神,致敬这些用生命筑起健康防线,用生命连接起救援通道,用生命完成战时记录的最美“逆行者”们。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周玺 李雯  编辑:徐洁
5月22日,浙江昆剧团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举办《美在天使 爱在人间》“致敬浙大一院-浙昆慰问专场”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