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开展全力助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百日攻坚战”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18:49:10 Fri  来源:杭州网

5月22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联合警企反诈联盟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湖滨步行街利星广场举行“百日攻坚战”系列宣传活动暨反诈“直通车”启动仪式,反诈专列(线)同步出征。地铁集团、公交集团、人民银行、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西子义警”、“公民警校”等警企反诈联盟单位、热心社会团体和群众代表,以及上城区政府、杭州文广集团影视频道、公安相关警种单位和部分城区分局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警企反诈联盟成员代表佩戴上刚刚揭晓的联盟“会徽”,知名主持人汤君儿等三位受聘反诈形象大使提出反诈倡议:“反诈防骗,从我做起。”

近年来,随着通讯、互联网技术及支付结算方式的飞速发展,这些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与之相关的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犯罪活动日渐增多,侵害了百姓合法权益,阻碍城市高质量发展。

4月30日,杭州警方联合市场监管、人民银行和通讯运营商在全市范围内强势启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百日攻坚战”,联合治理、铲除电诈“黑灰产”滋生土壤。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累计核查15.6万家企业、17万家个体工商户数据,暂停3.8万余个对公账户非柜面交易业务。截至目前,全链式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灰黑产”犯罪团伙3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0余名,查缴涉电信诈骗犯罪银行对公账户“四件套”(对公账户、U盾、营业执照、电话卡、)500余件,累计干预涉诈警情2700余起,拦截资金4700余万元,向210名受骗群众返还涉骗资金2100余万元。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杭州警方始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原则,通过组建反诈宣讲师团队、首创人工为主,语音机器人为辅的人机融合回访机制等各种反诈宣传形式,进一步筑牢群众识骗防骗的心防堤坝。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上城公民警校志愿者的歌曲表演、景区分局反诈说唱RAP表演、反诈短视频播放、网络在线直播等,以及民警和群众线下进行防骗知识宣传互动环节……丰富多彩的反诈主题宣传内容和形式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

一位外地游客对记者说:“在繁华的街头举行这种新颖的反诈宣传活动我还是头一回看到,很接地气,很受教育,回去后我跟朋友也宣传宣传。”

同时,与会代表和群众还兴致勃勃地体验了省内第一辆反诈专列、第一条反诈专线、第一批反诈专车。在地铁反诈专列,记者看到在车厢内设置了反诈宣传整体广告、在站内视频和车厢视频插播反诈宣传视频片、在地铁车站张贴反诈海报、在地铁PIS系统插入防骗提示字幕等事项。在公交反诈专线,除了车体反诈广告、张贴反诈海报、反诈宣传视频片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公交报站插入了防骗提示语音。

刚体验完反诈专列(线)的杭州市民王先生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亲身体验了一下,印象太深刻了,电信网络诈骗太害老百姓了,应该让更多的人都来体验一下。”

通过举办电信网络反诈“直通车”广场宣传活动,将反诈宣传送到广场、送到街头、送进百姓心坎,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轮反诈防诈热潮,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反诈知识,提升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