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跨越千里的“智慧+空中丝路课堂”!杭州教师为阿克苏市学子开启“援疆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5-22 16:01:06 Fri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叶子绿又绿,开花红又红,籽儿数不清,结果像灯笼……有人知道是什么吗?”“老师,是石榴!”5月21日,结束了岗前培训的杭州第十批援疆教师来到当地对口支援学校,运用多学科联动的方式为新疆阿克苏市的同学们开启了以“石榴籽·中国梦”为主题的“援疆第一课”。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当天下午1点,在新疆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二年级(4)班的教室里,援疆教师兼班主任徐碧艳第一次正式给学生上课。面前那一张张笑脸既陌生又熟悉,像石榴籽般晶莹、烂漫。

在徐碧艳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石榴谣》,读书声琅琅。同学们还通过创意绘画、剪纸、手工制作等形式,进一步认识石榴,体会到石榴籽粘连在一起的团结力量。

image.png

“亲爱的同学们,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就像我们祖国56个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 在屏幕的另一头,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王素与阿克苏第十五中学的同学们相约“智慧+空中丝路课堂”。杭阿两地小朋友一起“品”石榴、话友谊。

此外,杭州的同学们还跟随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同学们学习扭脖子等舞蹈动作。屏幕两头虽遥隔万里,但他们的心却像石榴籽般紧密,民族团结的涓涓细流荡漾在每个孩子的心田。

“中华民族一家亲”

“有人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内涵是什么吗?”杭州援疆教师王辉提出了一个问题,让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同学们陷入了思考,也重新认识了这片养育了他们的辽阔土地。

“新疆,意为‘故土新归’;维吾尔,意为‘为了你我’,代表着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不分彼此。”王辉说。

image.png

此前,他们还参加了“齐心共进的毛毛虫”的比赛。在操场中央,杭州援疆教师王军战鼓擂擂,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师生们与援疆教师一道在操场上奋勇争前,在“杭阿人民心连心,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加油呐喊声中,一支队伍率先冲过了终点。

“这个活动需要大家劲往一处使,但能赢真的很开心。”“太难了,真的很考验默契,一个人没法完成!”同学们带着满脸笑意,激动地和援疆教师们讨论着比赛得失和方式技巧。还有同学说,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与他人的团结协作,而完成一个国家的梦想,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一心。

“ 只有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援疆教师贾小龙、陈展和焦鲁溢带领下,同学们又一起开展了“诗歌朗诵《我的中国梦》”“‘科技梦想’对话”“英文演讲《大同之梦》”等内容。

“杭阿人民心连心”

援疆教师的第一课,师生们在游戏中拉近距离,在交流中碰撞思维,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也收获了更多的认识与思考。

image.png

如今,像这种多学科融合联动的“云课堂”模式已成为杭州第十批援疆教师教学教研的新常态。早在4月1日,援疆教师潜海龙、焦鲁溢、蓝富林就走进杭州龙井茶园,通过直播的方式为万里之外阿克苏天杭实验学校的学生带去了一堂特殊的“茶文化”云端体验课。

今年是杭州对口支援建阿克苏市的第10个年头。十年来,“杭州美好教育理念”在南疆大地上开出了美丽的花朵,阿克苏市的校园中,“杭州”元素随处可见。

阿克苏第十五中学二年级(4)班还有个名字叫“杭州班”,任课教师都是杭州援疆教师,“杭州班”以“习惯养成+快乐学习+个性发展”为培养模式,全面展示“杭州美好教育理念”,实现教育援疆“传帮带”价值最大化,辐射带动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姚容  编辑:徐洁
5月21日,杭州第十批援疆教师来到当地对口支援学校,运用多学科联动的方式为新疆阿克苏市的同学们开启了“援疆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