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总工会服务小分队扎根鸠坑结 深化“九送”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22 11:05:2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淳安县2020年“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活动演出在该县鸠坑乡青苗村开演,因疫情暂停4个多月的鸠坑乡文化礼堂活动按下了“重启键”。演出当天,青苗村文化礼堂120多个观众席座无虚席,村民们共同欣赏“视听大餐”。

在村民们为精彩表演喝彩的同时,有一双眼睛却始终在关注着他们身下的桌椅。在转发当天文化演出的新闻到微信朋友圈时,“助万企、帮万户”鸠坑小分队队员、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方建生特地加了一句“你们看人,我看物”,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3月15日,杭州市总工会“助万企、帮万户”鸠坑小分队一行4人前往淳安县鸠坑乡,开展为期100天的蹲点服务。当了解到青苗村文化礼堂缺少桌椅,开展文化活动有所不便时,小分队积极对接各方资源,询问是否有不再使用的旧桌椅。功夫不负有心人,市工人业余大学恰好有一批闲置桌椅,经过沟通,愿意无偿捐赠给青苗村,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出一份力。

时来天地皆同力,共襄盛举好事成。“因为搬运桌椅需要用到大货车,还需要通过管制路段,为此我们特地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了沟通,以便桌椅能顺利送达。”方建生说,这次运送桌椅,市总工会还和长庆街道总工会、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对接协调,在5月15日固定党日活动当天,60套桌椅顺利运达青苗村,居民们看演出时就正好用上了这批桌椅。得知这件事后,不少青苗村居民向小分队竖起了大拇指:“不但为我们送健康、送法律,现在又送来了桌椅,真是太感谢市总工会了。”

这次送桌椅,只是市总工会蹲点干部扎根鸠坑,为鸠坑办的诸多实事之一。今年3月以来,为拓展鸠坑农产品销售渠道,市总工会蹲点干部们通过微信、新媒体等渠道,线上宣传农产品信息、对接购买方式,线下寻找资源,通过协调杭州市总工会机关、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淳安县总工会、建德市总工会等单位和个人,共销售鸠坑茶叶、豆腐干、小青柑等土特产10万余元。并积极争取市总工会机关和杭州市职工国际旅行社采购该乡中联村茶油5万余元,助力村集体消薄增收。

同时,小分队依托杭州市总工会自身优势,深化“九送”服务,为村民“送健康送法律”。3月25日,市总工会联系新华杭州健康管理中心为鸠坑村民免费健康体检,问诊答疑,共有243名村民参加体检,对65名体检结果异常的高危对象向乡政府及时反馈。免费体检期间,市总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现场同步为鸠坑乡村民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发放《宪法》《劳动合同法》《职工普法手册》等资料500余份,帮助广大村民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促进社会和谐。两项活动得到了鸠坑乡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

此外,蹲点干部还协调做好鸠坑乡团委来杭州学习考察相关工作,推动实现杭州市总工会机关团总支与鸠坑乡团委两地长期共建互动,并为鸠坑乡中心小学争取了“春风沐浴·温暖阅读”爱心书房建设名额,联系并邀请到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书房包建单位现场考察,助推鸠坑优质教育发展,传递杭城的爱心和温暖。

“蹲点调研是一条结亲交友、密切干群关系的纽带,是一条反映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渠道,更是一个走出机关、历练工作本领的舞台。”说起蹲点调研,市总工会小分队的队员们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蹲点调研过程中,小分队将以“力度不减、热度不降,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蹲点调研成果”为目标,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用心访民,用情惠民,努力交出一份让基层群众满意的答卷。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徐洁
今年3月15日,杭州市总工会“助万企、帮万户”鸠坑小分队一行4人前往淳安县鸠坑乡,开展为期100天的蹲点服务。当了解到青苗村文化礼堂缺少桌椅,开展文化活动有所不便时,小分队积极对接各方资源,询问是否有不再使用的旧桌椅。功夫不负有心人,市工人业余大学恰好有一批闲置桌椅,经过沟通,愿意无偿捐赠给青苗村,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