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过去一年杭州电梯发生近2万起故障 3成是人为原因造成
发布时间:2020-05-21 18:12:58 Thu  来源:杭州网

电梯在生活中几乎每天都会用到,写字楼、商场、高层住宅小区……杭州在用电梯数量14.3万台,每天发生的故障达四、五十起,乘梯安全成为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

5月21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度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

2019年全年,杭州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接到电话71688通,开展电梯应急处置19786起。其中困人救援12997起,设备故障处置6789起,解救被困人员23699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78分钟,相比规定时间快了18.22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24分钟。

10个重点关注的小区总体故障率下降了31.6%,其中,湖畔宽邸、新城国际等高发小区故障率相比2018年均下降80%以上,电梯运行安全状况得到有效提升。

2019年,按故障类别分类统计,电梯故障原因前三位的分别是人为原因故障(30.79%)、门系统故障(19.83%)和外部原因故障(16.56%)。

其中,人为原因故障(共6093起)是导致电梯故障的首要原因,主要是由不文明乘梯行为造成,包括生活和装修垃圾导致电梯开关门受阻、野蛮搬运导致电梯门变形、阻挡门时间过长导致电梯停运、超载等故障。

门系统故障(3924起)主要由使用不当、维保不到位、设备老化等原因造成,故障包括轿门锁、厅门锁失效、门机故障、门刀与滚轮(球)间距调整不良、防夹人保护装置失效等。

外部原因故障(共3276起)主要因停电、夏季气温过高、台风暴雨等情况引发,故障包括电梯急停、进水短路、电梯控制系统保护等。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王帆
5月21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度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