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0岁男子从北方运回了一车羊结果竟得了“懒汉病”
发布时间:2020-05-21 17:03:19 Thu  来源:杭州网

从四月初开始,毛先生(化名)就被发烧、腰痛折磨,经历了疑似癌症到排除癌症的大起大落,毛先生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那么,到底什么是造成这些挥之不去的症状的元凶呢?

腰疼,每天发烧不是新冠,是癌症吗?

40出头的毛先生本来没有什么基础疾病,正值壮年的他却在疫情过后被没来由的腰痛和时不时的发烧打倒。

4月初开始,毛先生总感觉腰部隐隐发痛,越来越严重,晚上还常常会发烧,他赶紧去当地医院检查,排除新冠后,腰痛和发烧没有缓解。当地医院给他做了PET-CT,报告显示,疑似前列腺肿瘤,并且可能已经发生骨转移。这一诊断犹如晴天霹雳,让毛先生一家顿时傻了眼。

毛先生当即做了决定,到省城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于是,来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浙江医院泌尿外科骆声福医师接诊了毛先生,他告诉毛先生,先别着急,看下具体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泌尿外科主任郁建迪副主任医师团队为毛先生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前列腺穿刺结果出来了,病理显示前列腺炎症,不是肿瘤!看着检查结果,毛先生和家属喜极而泣,不是肿瘤,他们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可是,为什么毛先生会一直发烧,并且腰疼呢?郁建迪团队有了个大大的疑问。泌尿外科颜俊峰医师表示,腰椎磁共振显示,毛先生腰椎脓肿,有骨破坏的情况,而且每天晚上几乎都会发烧,低烧或者高烧间断出现。“考虑特殊感染的可能,必须进行多学科会诊,看看是什么引起毛先生的症状。”

谁都没想到这个细节藏着答案

多学科会诊中,浙江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洪主任医师仔细查看了毛先生的病历,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关注。

毛先生是位货车司机,年前,从北方运了一车的羊到浙江,这是他每年过年前都会进行的工作。不过,去年有点不一样,想好好过个年,毛先生留下了5头羊,并且亲自宰杀。同时,王洪还在毛先生的手掌上发现了蛛丝马迹,毛先生手掌蜕皮现象严重,皮肤屏障功能并不完善。

再查看检验报告单,椎旁脓肿,肝脏也有转移灶,白细胞指数高,但是C反应轻度,提示可能是细胞内的细菌感染。

检查结果最终验证了王洪的猜测。毛先生是布鲁氏菌感染,而感染的源头,就是他运送和宰杀的那几只羊。

“布鲁氏菌感染在浙江不多见,查看患者的流行病学史,我注意到他货车司机,年前运羊,宰杀羊的经历,并且手上皮肤屏障功能差,很有可能就是这样传染了病菌。”王洪说。

抽丝剥茧,造成毛先生发烧、腰痛的元凶终于找到了。对症治疗,毛先生的腰痛的状况立即得到了好转,体温也正常了。

王洪和毛先生交流。


普通民众注意:要购买经过检验检疫的肉制品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多发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俗称“蔫巴病”“懒汉病”。

“感染布菌的家畜是人类布病的主要传染源,人由于接触患病的牲畜及其产品或其污染物而感染布病。”王洪表示。目前已知有60多种动物可作为布氏菌贮存宿主。羊、牛、猪作为传染源最为常见,其中羊是人类布病的最主要传染源。

“布病传播途径主要有直接接触、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3种。皮毛加工企业职工、圈舍打扫以及布鲁氏菌实验室操作人员容易通过呼吸道途径感染。我曾经治疗过一位布病患者,是位洗碗工。”王洪说,“人患布病,肯定是接触的布菌量比较大。动物身上的布菌主要在关节和生殖系统,动物肉里含菌量很低,正常人吃肉接触的菌量少,自身免疫系统就可抵抗,一般不会成为布病病人。”

王洪介绍,人一旦感染布菌,若能早发现,在急性期,90%以上能治好,布菌是细胞内寄生菌,感染以后就会进入细胞内,而大多数抗生素是进不了细胞内的。病菌感染后一般人体都要产生抗体,可抗体也进入不了细胞内,人感染布菌后一旦转为慢性,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布病潜伏期一般为1~3周,平均为两周,部分病例潜伏期会更长。急性期病例以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关节疼痛和肝、脾、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慢性期病例多表现为关节损害、长期发热等。

“对普通民众而言,要尽可能减少与牛羊等家畜接触,购买肉食要通过正规渠道,买经过检验检疫的肉制品。”王洪说,普通人要尽可能确保肉食品质、减少与动物接触,职业人群按规定做好预防和控制,就可避免布菌感染。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编辑:徐洁
从四月初开始,毛先生(化名)就被发烧、腰痛折磨,经历了疑似癌症到排除癌症的大起大落,毛先生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