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时封道,高速如何绕行?杭州路政人员的手绘“地图”走红高速口!
发布时间:2020-05-03 14:22:08 Sun  来源:杭州网

“五一”期间,在绕城高速公路三墩收费站,杭州高速路政二大队绕城一中队副中队长李云福的一张手绘“地图”火了,引来过往驾驶员争相拍照。

不少车主导航饶了一圈

又回到收费站

为了保障全市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五一”期间,杭州交通公路部门取消五一休假,路政大队全员上岗,每天每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安排至少一名路政队员到岗执勤。李云福从4月27日开始就在绕城高速公路三墩收费站驻点执勤。

5月1日,由于绕城高速主线流量剧增,从早上8点多开始,交警部门就对绕城高速公路三墩收费站往留下、临安、富阳、金华等方向匝道进行临时关闭,这一关就是一整天。但大量往临安、桐庐方向去的车主,往往是排队到高速收费站才知道。

李云福专门让人录了一段录音,用喇叭最大音量,放在车道上循环播放,提醒车主绕行。

三墩收费站距离高速太近了,哪怕选择避开高速,最后导航还是会让走高速,而地面绕行的路,很多人都不熟悉。

“有起码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要往临安、富阳、金华方向走的。有些是回老家,有些是全家短途出游。我口头告知了他们大概的绕行路线,劝他们调头绕行。1日那天,有好几个车主导航饶了一圈,结果又回到三墩收费站。”李云福说。

手绘一张绕行地图

给出最佳绕行方案

临时封道在所难免,但总要想想办法。

5月1日下班到家后,李云福就找了一张白纸,把绕行方案写了下来,还借了女儿的彩色画笔,把一些路名、转弯方向画上了彩色标记,因为5月1日当天下雨,他还贴心地把这张绕行“地图”塑封了下。

在这张绕行“地图”上,分往临安、安徽、杭瑞方向(杭徽高速),往富阳、桐庐、千岛湖、江西方向(杭新景高速),往金华、诸暨、义乌方向(杭金衢高速)三个方位,提出了三组绕行建议,重点路名、转弯方向都用黄色、粉色等醒目颜色标注,甚至精确到每一段路的大概行驶路程。

“我也是一名驾驶员,很能体会驾驶员们排队半小时到高速口,绕行又不知道如何绕的艰辛和无奈。所以我只想尽量帮忙指明道路,手绘个线路,让他们拍照留存绕行,结合导航希望他们能少绕路,快到家!”李云福说。

“绕行”地图火了

驾驶员纷纷拍照留念

5月2日14点30分左右开始,留下、临安、富阳、金华等方向匝道再次临时关闭。这张绕行“地图”就派上了大用场。不少车主都拿出手机拍下了“绕行”地图。

李云福还不忘叮嘱驾驶员要注意行车安全,让副驾驶座或其他人看地图指路。

5月3日一大早,李云福8点到三墩收费站,为了保障绕城高速主线的通畅,交警部门已经再次临时关闭留下、临安、富阳、金华等方向匝道。

李云福的地图,又上岗“营业”了。

“今天一大早,有七八成的车辆都是要去往临安、富阳这些地方,以短途旅游的居多。五一这几天,三墩收费站这里去往留下、临安、富阳、金华等方向匝道临时关闭已是常态,建议去往这些方向的车主可以考虑绕行,从其他收费站上高速。”李云福说。

ETC、人工、货车专用三种车道

建议广大车主分道行驶 快速通行

五一期间,杭州各高速公路收费站会设置ETC车道、人工车道、货车专用车道三种车道,建议广大车主临近收费站时减速慢行,看清车道,分道行驶,快速通行收费站。

在前几天,路政队员们在现场发现,不少安装了ETC的车主,到了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还是会选择走人工车道,到收费岗亭,也会习惯性拔卡给收费员扫一扫。

“建议广大ETC用户,尽量走ETC专用车道通行。如果已经误走到人工车道,请不要将卡拔出,安坐在车里等候一两秒,收费人员会用手持机直接扫卡通行。”

需要注意的是,五一期间高速是免费通行的,由于收费系统调试,未安装ETC的车辆,走人工车道仍需要进口领卡、出口交卡;ETC用户,出口显示屏会显示金额,但不会扣费,广大车主可放心通行。

此外,出行前,建议广大车主将爱车加满油,检查好车况,导航最好设置两条以上备选线路;如遇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封道或减少车道限流,请有序通行,服从指挥,切勿乱插队乱变道,发生事故得不偿失。

作者: 记者 沈艳 通讯员 顾肖艳 李云福  编辑:陈焕
​“五一”期间,在绕城高速公路三墩收费站,杭州高速路政二大队绕城一中队副中队长李云福的一张手绘“地图”火了,引来过往驾驶员争相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