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日杭州气温高达34.6℃!熬过明天的高温,后天雨水就到
发布时间:2020-05-03 17:35:2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五一假期的第三天,杭城夏天的味道十足,气温再上一个台阶。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就有21.1℃,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34.6℃,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临安和余杭是最热的两个地区,最高气温分别有35.2℃和35.9℃!

夏天没到,气温却触碰35℃的高温线,难道是夏天常说的副热带高压来了?夏天的副热带高压,通常也叫“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天气晴热少雨,高温肆虐,最高气温往往超过37℃。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这几天不仅杭州热,其实全国有很多地区都非常热。今天下午14时31分,河南郑州气温高达40.8℃!是今年省会级城市中第一个达到40℃+的城市。这个时间段,北方出现高温都是由于受到了大陆暖性高压控制的缘故,相当于陆地上的副热带高压,也称为大陆高压。明天,长三角地区也将受到它的影响,天空晴朗,偏南风助推下,杭州以及周边地区气温也都将在35℃左右。

假期最后一天拥堵+强降雨!

明天夜里暖湿气流开始增强天空云量增多,后天白天杭州将会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目前看,高低空天气形势配合较好,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充足,是一次容易出现大雨到暴雨的天气过程。

这次天气过程移动速度较快,降雨时间也不会很长。主要的降雨时间段是5月5日白天。预计临安西部、淳安、建德在早晨到上午就可能出现降雨,主城区稍微晚2个小时左右。主要的大雨、暴雨落区在杭州的南部县市,但是如果暖湿气流比预计的更强一些,强降雨区域会向北延伸,杭州主城区也有可能出现大到暴雨。

后天(5日)正好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交通拥堵,加上强降雨,可能堵上加堵,大家要做好应对措施,最好提前到明天(4日)返回杭州。气温方面,从5日开始,气温回归到正常状态,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28℃上下。

5月 6日杭城天气转好,但是7日开始,暖湿气流又卷土重来,7日到8日又将是强降雨天气过程。

总的来说,今明两天防范高温,后天(5日)防范局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作者:记者 郑秋青  编辑:陈焕
五一假期的第三天,杭城夏天的味道十足,气温再上一个台阶。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就有21.1℃,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34.6℃,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临安和余杭是最热的两个地区,最高气温分别有35.2℃和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