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破一起盗窃案帮了两家人 杭州民警这个做法必须得赞
发布时间:2020-04-30 07:35:15 Thu  来源:杭州网

4月27日一早,杭州男子小强跟着父亲,推着自行车来到长庆派出所。在所里,小强声泪俱下,真心忏悔……咋回事?

自行车被盗

孩子上学成了大问题

原来,2020年4月18日晚,小学生洋洋(化名)报警称自己停在超市门口的自行车被人偷走。这辆自行车是洋洋的外公特地花了两千多元买的,车子被偷,不仅感觉心痛,上下学也麻烦了。

接警后,长庆派出所立即调阅了附近视频,发现一戴帽子的黑衣男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可要明确身份却不容易。本着为群众“破小案、挽小损”的理念,社区民警沈宏穷追不舍,开始了“海量”走访。

根据视频画面显示,违法嫌疑人小强是从某写字楼12层某单位出来的。沈警官和该单位负责人交谈时得知18日当晚搞产品推广,来了很多客人,小伙子正在其中。通过两天抽丝剥茧和梳理核对,基本确定了小强的身份。

柔性执法暖人心

当晚23时,沈警官来到小强居住地,在其家门口发现被盗的自行车。通过走访周边邻居,沈警官了解到小强今年20岁,平时挺努力,刚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沈警官转念一想,这应该是临时起意的盗窃行为,如果敲开小强家门直接抓走,年轻人这辈子就留下了污点,甚至会因为盗窃财物超过一定金额面临从重处罚,刚性执法还需要柔性关怀,何不给他一次悔改从轻的机会,让他回归正途。

第二天,沈警官联系写字楼单位负责人说明了情况,请负责人规劝小强来自首,争取从宽处罚,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

可怜天下父母心,苦心培养的儿子干了傻事,小强父亲痛心疾首。在得知民警到了家门口没有抓捕,反而给了儿子一个真心悔过机会,感激地落泪。小强也流下悔恨和感激的眼泪,表示自己真的做错了。

一旁的洋洋外公也激动地握住沈宏的手说:“我本以为自行车找不回来了,没想到你们这么认真负责,这下外孙上下课不用愁了;中间还有这么感人的事情,回家给外孙好好讲讲。”

刚性执法维护法律权威,柔性关怀让法抵达人心,为暖心的沈警官点赞。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刘文逸  编辑:徐洁
杭州小伙一时糊涂干出荒唐事,民警柔性执法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