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首个生态农业能源循环利用实践园亮相
发布时间:2020-04-29 22:49:07 Wed  来源:杭州网

美丽富饶的钱塘江畔围垦地区,勤劳勇敢的当地人民用汗水和智慧围江造田,筑起“围垦精神”,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世界围海造田的奇迹”;历来当地人民“靠地吃饭”,传统的农耕细作受到农业技术、经济成本、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利用率及利用附加值较低,常将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简单焚烧处理,污染大气环境;畜禽粪便乱堆乱排,造成水资源的污染。

4月29日,杭州燃气大江东能源公司联合杭州舒兰农业,打造的杭州市首个生态农业能源循环利用实践园,将农业种植过程中产生的植物秸秆、动物粪便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力求低碳环保,绿色循环。

杭州大江东生态农业能源循环利用实践园占地面积约440亩,园区内建有能源(沼气)循环利用综合站一座,占地面积1777㎡,年处理牲畜粪便量1050吨、农作物秸秆1100吨,经一体化厌氧罐发酵处理产生沼气约8万方。

经过净化过的沼气,一方面可以作为生活用能做饭煲汤,另一方面通过沼气发电以产生电能和热能,年发电量约11万度,可满足园区部分设施用电,同时将沼气中的“余气”CO2提纯作为“气体碳肥”,可直接供智能温室大棚种植花卉苗木,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同时,发酵处理后的沼液可生产液态有机肥4800吨和沼渣固体有机肥,可以给蔬菜大棚、生态鱼塘、果园种植等提供有机肥。

通过如此的能源循环综合利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7吨,CO2 减排148吨,相当于每年新栽绿树约1000棵,年直接经济效益25万元以上。

实践园延伸第二课堂,启用“优家农场”、“自然课堂”品牌,推出“认领一块地、种植一亩园”系列活动,打造杭州市中小学生课外实践基地。

无论您是乡村旧梦的老人,还是想释放压力、放松自我的都市年轻人,亦或是想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锻炼孩子意志的家长们,都可以来此亲近自然、洗涤心灵、放松自我,让“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们来优家农场动动手,亲手栽下属于自己的小苗,悉心照料,享受丰收的成果,有助于培养孩子爱护草木、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作者:通讯员 徐佳  编辑:陈焕
4月29日,杭州燃气大江东能源公司联合杭州舒兰农业,打造的杭州市首个生态农业能源循环利用实践园,将农业种植过程中产生的植物秸秆、动物粪便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力求低碳环保,绿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