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晨练老太太被撞身亡 肇事网约司机分心驾驶悔终生
发布时间:2020-04-28 19:13:4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运行过程中用手机抢单接单、为按时到达目的地随意变道、随地上下客扰乱正常交通……网约车运营过程中平台监管缺位,埋下了种种安全隐患。4月28日,杭州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涉及网约车交通事故情况。近日,杭州市接连发生3起因网约车驾驶人分心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通报会现场

4月27日凌晨5时03分,在嘀嗒平台注册从事顺风车业务的吴某铭驾驶小型客车,在下城区与一位步行的70多岁老太太相撞,造成老人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一年没有开过顺风车的吴某铭27日凌晨,接到一个去往萧山机场顺风车单。因为赶时间去接乘客,吴某铭在汽车转弯的过程中基本没有减速。由于天蒙蒙亮以及没有仔细观察路况,吴某铭撞倒了老太太。

“一直以来,觉得自己是个善良的人,在汶川地震还有这次疫情发生时,我都有捐款。但是突如其来的车祸,我只剩下愧疚,对不起老太太和她的家人。以后我还会留有案底,可能对自己的孩子也有影响。”后悔万分的吴某铭提醒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开车不能分心,一点疏忽可能会酿大祸。

问及如何注册顺风车车主身份,吴某铭坦言,只需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就可以,门槛不高,这次事故发生,如不报备网约车平台,平台也不会有处罚措施。

除了这起事件,4月27日下午13时49分,在滴滴平台注册从事预约出租客运业务朱某伟驾驶小型客车,在都锦生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凤起路口向西左转弯时,撞上步行的夫妻俩,造成两人受伤。4月28日9时46分,“曹操出行”的李某芳驾驶小型新能源轿车在延安路由北向南行驶至惠民路口时与骑自行车的一位老人相撞,造成老人受伤。

在这3起事故中,有2起是因为网约车驾驶人开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1起是网约车驾驶人开车时与后排乘客聊天,同时,未注意避让正在过马路的行人、非机动车酿成了惨剧。

据统计,2019年至今,杭州市涉及网约车的交通事故造成69人受伤,16人死亡。分析涉及网约车交通事故的原因发现,网约车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导致违法现象突出,更令人深思的是网约车平台对驾驶人日常交通安全监管的失察失职失管。据了解,大多网约平台对签约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一般的交通事故基本不掌握,也不过问。

目前,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已对这3起交通事故肇事人立案调查。

“下一步,杭州交警将通过科技、路面管理各种手段,继续加大对开车时使用手机、不礼让斑马线等分心驾驶的违法行为的加大整治力度。此外,还将联动运管、安监等职能部门从源头治理入手,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和驾驶人的监管和教育。”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下城大队副大队长王振佶说。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楼罡  编辑:徐洁
4月28日,杭州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涉及网约车交通事故情况。近日,杭州市接连发生3起因网约车驾驶人分心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