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拱墅出新招!分类志愿者集满“绿色水滴”可换取“福利”
发布时间:2020-04-28 19:11:10 Tue  来源:杭州网

4月28日,仓基新村小区中心花坛处聚集了一个个“绿精灵”。“一个萝卜一个坑,别让垃圾跳错坑”、“垃圾分类,我们在一起”、“未来人类的礼貌,要以绿色礼貌传承”…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他们是拱墅区湖墅街道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人手举着“应援牌”,以最潮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关于“绿”的集会。

起早守桶、认真翻检、耐心劝导、积极宣传……一直以来,垃圾分类志愿者都是湖墅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力量,但由于脏、臭等工作特殊性,街道、社区在吸纳分类志愿者上都比较吃力。日前,湖墅街道仓基新村社区在垃圾分类志愿者中探索推行“绿色水滴”制,让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走得更远。

什么是“绿色水滴”制?据社区党委书记戴静介绍,仓基新村共有1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志愿者每参与2个小时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就能获得1个“绿色水滴”,集满10个“绿色水滴”可以在社区城管专干处换取1枚“碳章”,继而就能在辖区红盟单位换取相应的优惠。

据了解,目前,共有湖墅阳光食堂、华润超市、新华书店湖墅店、移动湖墅分公司、邮政银行湖墅支行、泰隆银行拱墅支行等6家社区党建红盟单位参与到了“绿色水滴”活动中来。

垃圾分类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为提高分类正确率作出了不少贡献,社区也应该让他们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比如在阳光食堂,我们志愿者就能凭碳章享受到满10减2的优惠,或者在新华书店享受购书9折的福利,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仓基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戴静告诉记者,实行这一制度,一方面是想形成爱的双向流动,回馈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进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想吸引更多小区、辖区单位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激发志愿队伍的活力与动力,促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良性发展,真正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整体格局。

湖墅依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我们运用的就是滴水成河的理念,希望志愿小水滴能汇聚成大河流,这样我们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活水’才会源源不断。”街道公共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说道。近期,街道还将开展辖区垃圾分类最美志愿者评选,推选出有群众口碑、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的志愿者,给辛苦付出的志愿者更多荣誉感。

作者:实习生 张恒 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叶佳  编辑:陈焕
4月28日,仓基新村小区中心花坛处聚集了一个个“绿精灵”。“一个萝卜一个坑,别让垃圾跳错坑”、“垃圾分类,我们在一起”、“未来人类的礼貌,要以绿色礼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