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件事杭州民警执着了25年
发布时间:2020-04-28 21:23:59 Tue  来源:杭州网

“1995年,那年的一天我妈抱着我出门玩,家里被偷;25年后,我妈抱着我的女儿出门,把当年被偷的钱从民警手上拿回来……”

4月27日,家住衢州开化的小徐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近500字的文字点赞淳安民警,并附了刚做好的锦旗照片,上面写着——“锲而不舍,正义卫士”八个字。“锦旗做好了,明天给淳安民警寄去”。言辞之间,透露着喜悦。

小徐的母亲张女士回忆起25年前,那天,丈夫出差,她抱着几个月大的女儿在楼下玩。回家后发现,家里的2000元左右现金和一些金器等物品不见了,急忙报了警。25年间,小偷一直没抓到,一家人渐渐淡忘了此事。

直到前几天,张女士突然接到一自称是淳安县公安局民警用手机打来的电话,说1995年作案的盗窃在逃人员抓住了,为表示认罪悔罪,嫌疑人愿意退赃。

“这不是典型的骗子嘛!”张女士一家警惕性很强,还以为收到了诈骗电话,一家人也根本没放在心上。

4月23日,张女士再次接到这个手机号码打过来的电话。对方称,已经到单位门口了。张女士将信将疑,抱起外孙女来到单位。

上门工作的是正是淳安县公安局侦查打击署的两位民警郑锐、胡琦,从民警手中接过退赔的4000元钱,张女士情不自禁眼泪涟涟,心里又激动又感动,“十分感谢公安民警辛辛苦苦追回这些钱,这么几十年过去,我真的没想到……”

失窃25年,钱又回来了。张女士和女儿小徐开玩笑说“仿佛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

其实有这感觉的不只张女士他们一家。4月下旬以来,家住淳安县大墅镇的钱女士、在千岛湖十字街开店二十多年的石老板等15人陆续接到了这样的退赔款。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毛某,衢州人,当年作案时未满18岁。1995年8至11月期间,他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在衢州市开化县及淳安县千岛湖镇、大市镇、汾口镇等地,采用插片开锁、爬气窗等方式入室盗窃30余起,涉案金额30000余元人民币。

当年,部分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法院判了刑。而毛某一直负案在逃,后通过洗白身份潜逃至湖北、河北等地。

25年来,淳安县公安局办理此案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没有停止对毛某的追捕,多组民警多次到开化等地排摸,并联系家属开展劝逃工作。

直到今年,民警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在江苏江阴警方的协助下,于3月底在安徽滁州成功抓获毛某。

“我当年不懂事,早已追悔莫及,希望能得到他们的宽恕。”经讯问,毛某对当年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么多年潜逃在外,他一直不敢回老家,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

目前,毛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汪启明 严一婷  编辑:徐洁
“1995年,那年的一天我妈抱着我出门玩,家里被偷;25年后,我妈抱着我的女儿出门,把当年被偷的钱从民警手上拿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