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红车服务亭升级了 增加急救、电动车换电、购物等功能
发布时间:2020-04-28 14:52:05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杭州首座“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在复兴路公交中心站的公共自行车公司服务点率先落地。它是小红车服务亭的升级版,今后,市民不仅可以在“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和往常一样租借小红车,还可以给电动车换电池,给手机充电,购买饮料零食,寄存物品,临时休息,持身份证免费领取口罩等等。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吴国雄介绍,杭州公共自行车自2008年5月1日运行以来,一直秉承“公益性定位,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截止3月底已拥有4328个服务点,11.7万辆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超过10.3亿人次,其中97%以上是免费租用的,如今推出“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是为市民再次送上一份“公益大礼”。

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让小亭子发挥大作用

首座“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靠近住宅区,考虑到人流量等因素,该点位的“小红生活”配置了电动车换电、饮料自助售卖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口罩免费领取等功能。

AED被称为心脏骤停者的“救命神器”,也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稍加培训即能熟练使用,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目前在杭州一些景区、火车站、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区域场所均有配备。

浙江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处副处长陈洁表示,自这些AED自安装以来,已成功救治多名心脏骤停患者。但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目前公共场所配置的AED数量还远远不够,在杭州,经过培训取得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认证证书的人员约为9万人,而且该证书有效期为3年,3年之后持证人要重新获取。

那么,如今“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增加了AED功能,普通市民可以使用吗?陈洁告诉记者,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杭州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要或者拨打电话87011950预约报名参加免费培训活动,取得相关证书并不麻烦,只需要为期2天的培训即可。另外,AED也被成为“傻瓜式”急救设备,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没有证书的居民也可以根据AED的语音提示进行操作,为病人争取抢救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上还设置了电动车换电模块,并向社会端、企业端等开放,符合相关制式的电动车就可以随时更换电池,快递、外卖等从业企业、人员以及电动车出行的普通市民不仅可以省去充电的时间成本,更是规避了充电的风险,实现安全换电。

记者看到,目前该模块仅设置了一种型号的电动车电池,那么,是否满足不同车型的电动车租借需求呢?该模块运维单位技术人员陈宝生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电动车电池型号多种多样,很难统一,因此暂时仅设置了一种型号的电池,后续将根据用户需求增加型号。

“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什么时候普及?

据介绍,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在主城区共有3000多处服务点,分布在杭州主要街道、地铁站、小区等周边,地理位置较好,安全监控设备齐全。据初步统计,其中约有2000个服务亭较适用于开发建设和提供与城市交通及生活相关的产品及服务。

现阶段在公共自行车站点条件良好的位置,已经初步筛选出50处服务点,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其中10处将于今年6月底前先行落地,并根据服务点场景、周边需求情况,开展服务商引进工作。

第一处“小红生活”服务样亭已经在复兴路公共自行车公司服务点(编号:1590)落地,接下来将按照试点实施条件、有关部门要求及服务商需求等情况,逐步对亭的形象、颜色、结构、服务内容等进行优化完善,加快推进,确保在年底前完成50处升级改造。力争通过2-3年,形成达到2000个“小红生活”服务点的规模。

“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体系关系图

杭州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小红生活”的布点也将全面考虑环境因素,比如在景区周边设置AED、轮椅和婴儿车租赁以及供市民游客、环卫安保等临时休息座等公益服务模块和换电、软饮等新零售模块,在住宅区周边设置快递寄存、电动车换电、日用品零售等其他功能性模块。除此之外,“小红生活”服务亭的侧体和顶部还分别可以进行广告投放和设置5G基站等,以实现服务亭资源效益最大化。

另外,为保证“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体系运行,与其配套的“小红生活”APP线上小程序,将于5月1日同步上线开展试运行,届时运行成功后,市民可使用该程序或通过其他平台实现各项服务。

作者:记者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朱昊灵  编辑:徐洁
杭州小红车服务亭的升级了,今后,市民不仅可以在“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和往常一样租借小红车,还可以给电动车换电池,给手机充电,购买饮料零食,寄存物品,临时休息,持身份证免费领取口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