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一长假即将来临 上高速不系安全带 从严处罚!
发布时间:2020-04-27 14:47:0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根安全带,可能成为紧急情况下的“生命带”。

4月27日上午,记者跟随浙江高速交警一起来到杭州南收费站,调查上高速人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情况。

图为检查现场

今天上午9点到11点,在杭州南收费站,杭州高速交警总计检查93辆车辆,其中处罚违法45起,检查后排乘客总计75人,处罚乘客安全带42人,后排安全带系带率仅有44%。

图为现场处罚点

日常乘车中,总有人以为系安全带是前排乘客的事,后排不需要系安全带。

从九溪前往杭州萧山的刘女士一行,由于在后排乘坐未系安全带被交警查处。当交警告知违法行为时,才找到并系上安全带。在记者问及是否知道要系安全带时,刘女士回答自己也才是刚刚知道,当手里拿着交警开具的罚单时方才懊悔不已。

图为处罚现场

近期,浙江高速交警已连续开展了2次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近8万起,其中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70589起,占总数的9成。

安全带专项整治初期,浙江高速交警对全省17168辆大、小客车与货车开展现场调查。结果显示,小客车后排乘客系戴率仅为46.03%。

从去年开始,浙江高速交警开展了一系列严查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许多群众开始意识到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4月5日,驾驶员张某带着一家人返回上虞,途经常台高速(嘉绍)海宁段时,车辆方向发生偏移撞上旁边车道上的小车,随后侧翻并旋转着往前滑行了数百米。由于车上四人都系了安全带,所以一家人在事故中均无大碍。就连张某的小儿子虽然才一岁半,也坐在后排的儿童安全座椅上并系上了安全带。

但也仍有部分后排乘客不以为然,从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4月19日,一辆由景德镇市开往鹰潭市的客运中巴车在206国道发生侧翻,造成6人遇难,12人受伤,监控真实记录了乘客因为没系安全带被甩出的惊险瞬间。

而在省内,同样也有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的惨剧。去年11月11日,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附近,一辆7座商务车因右后轮爆胎碰撞了中央护栏,车子弹开后转了两圈才停下来,车头车尾几乎被撞毁。在巨大的推力下,坐在后排的老人和其抱在怀中的孩子直接破窗飞出,落在护栏外。两人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而死亡。

前不久的3月30日,王某驾驶浙A号牌小型轿车途经S2杭甬高速海宁段,因疲劳驾驶与中央护栏发生刮擦后,又与右侧护栏发生猛烈撞击。巨大的撞击力导致车辆发动机直接掉落。他本人由于未系安全带,半个身体被甩出车外,因其伤势过重直接被送往ICU进行抢救。

浙江高速交警的数据显示,近些年来,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造成事故恶性后果的,大多与未按规定系安全带有关。

接下来,浙江高速交警仍将继续严管严处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查获一例,处罚一例,曝光一例,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一律顶格处理。

五一长假即将到来,浙江高速交警也提醒广大网友,开车上高速务必牢记:人世走一遭本不易,切勿轻视当儿戏,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作者:记者 钟南海 通讯员 张安丽 施福寿  编辑:李建刚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系安全带一个小动作,可能成为紧急情况下的“生命带”。 4月27日上午,记者跟随浙江高速交警一起来到杭州南收费站,调查上高速人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