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这样的民警  大家可以放心老去
发布时间:2020-04-27 08:52:35 Mon  来源:杭州网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

不论承认与否,老龄化问题我们无法回避……是不是会有人焦虑?其实也大可不必,暖心之举总是有之。

八旬大爷走亲戚迷路

他们雨夜救助送其回家

近日,桐庐一八旬老人一人到淳安走亲戚,因路况不熟迷路,深夜躺隧道内,热心群众发现后报警。

淳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青溪派出所出警,并指令附近的交警六中队先行救助。

交警到现场后发现有老人坐在红叶湾隧道内,非常危险,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当晚上下着大雨,老人外套已被淋湿,又冷又累又饿,交警见状马上为他准备了泡面和热水。

之后青溪派出所民警也赶至六中队,老人年岁已高,无法准确说出其身份信息。民警很快发现老人外套的内侧口袋中有一张市民卡。

经核查,老人为程某,85岁,系桐庐富春江人,早上乘坐客车来千岛湖想去宋村乡找亲戚,因不熟悉路线,一路兜兜转转从千岛湖镇走到淳开线红叶湾隧道,走累就靠坐在隧道内休息。

指挥中心根据该信息联系到老人的女儿,家属说桐庐老家中联系不到车辆将老人接回。考虑到半夜时分,青溪派出所便连夜驱车将老人送至回其家中。

七旬奶奶徒步50公里回家迷了路

他们跨县成功寻回

4月23日晚上7时许,淳安县公安局临岐派出所接到瑶山乡村民方某林报警称,邻居方奶奶和隔壁村另一位老人去临安湍口镇办事,一直都没回家。

方奶奶已七十多岁,而且还有点老年痴呆,天色已晚,方奶奶老伴方大爷在家很担心,但又不会报警,只得求助邻居。

接到报警后,民警胡原带领协警张鹏飞迅速出警。经了解,与老人一同去临安湍口镇庙里的邻村老人王奶奶,下午15时许就已经回家了。

王奶奶对民警说,“她坐不了车子,一坐车子就要吐的。早上坐公交车去的时吐得很厉害,所以她后来坚持要走路回家。”

两位老人分开时是下午1点多,湍口到瑶山全路程有50余公里,就算一个成年人走路回来也不是一件易事。民警分析老人很可能还在走路回家路上,于是驱车往临安方向沿途找寻。

1小时过去了,2小时过去了...直到湍口镇车站两位老人分开的地方,民警也没有发现方奶奶的踪影。天色越来越晚,气温也逐渐变低,民警心里越来越急……

民警兵分两路开始找,一组到湍口镇警务室,并通过电话联系属地派出所通过视频监控寻找老人;另一组继续沿着老人回家的路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晚上11点多,终于通过视频监控在临安与淳安交界的坑口村附近的路边找到了方奶奶。

听方奶奶讲,她已经连续走了近8小时的路,现在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迷路了。

看到眼前的民警,说着一口家乡话,老人眼眶里闪起了泪光:“没想到你们会来找我!给你们带来这么多的麻烦,真是对不住…”老人流泪。

安抚好老人,民警又驱车将老人送回家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吕富强 邵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