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货车司机 运河上的老德胜桥首次设立限高架 限高2.5米
发布时间:2020-04-26 15:18:46 Sun  来源:杭州网

最近,老德胜桥周边的居民发现,桥东侧立了一个黄黑相间的限高架,像是给桥加了一道上桥的门。

记者从老德胜桥养护单位杭州西湖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个限高架相当于是老德胜桥的一座“安全门”。运河经过市区段的桥梁建造年代不同、各有特色,与拱宸桥、轻纺桥、登云桥、大关桥、江涨桥、老德胜桥、青园桥等相比,老德胜桥最为人熟悉的“特色”恐怕是其“易受伤体质”。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德胜桥,东西走向,横跨京杭大运河,西接夹城巷,东连长板巷,是运河上现存的唯一一座单跨双曲拱桥,具有一定历史意义。桥梁总长约57米,桥宽为 8.2米,车行道宽度才 5.9米,两侧另有 1.15米宽的人行道,目前采取的是东向西单行线单车道通行,且限制货车及大型客车通行。桥梁两侧都有限制货车的告示牌,但这依旧不能减少外力对老德胜桥的伤害。

桥上为了限制货车进入的隔离石球几乎每天都会受伤,只是伤害大小的区别。今年3月下旬,就有一辆面包车直接把桥梁一块防护石质栏杆撞下了桥。

来自桥面之下的伤害也频频出现。2006年7月6日凌晨,一艘货船正面撞击了老桥,导致该桥北侧拱肋断裂,4根立柱也被拉断;且东南侧拱肋由于时间长远,风吹雨打导致混凝土脱落,钢筋暴露在外,锈蚀非常严重。老桥受到重创,经过抢修加固后,在2008年5月恢复小车通行,并在东、西两侧设置了隔离限宽墩,限制货车通行。去年5月31日晚上,一艘空载集装箱货轮由南向北通行时剐蹭到了这座年近“半百”的老桥主拱圈。

为此,老德胜桥的保护者们没少想办法。2018年年底,老德胜桥实施了下部结构加固项目;2019年9月,老德胜桥实施桥面改造,拆除了原有花岗岩球形隔离墩,改成现浇混凝土包钢隔离墩,并涂刷了警示油漆,加大提醒和防撞力度。可是,尽管有隔离墩限宽,这个仍不能避免个别货车司机为了抄近路,强行闯入,货车刮擦事故依旧在桥上频频发生。

就在这个月,市市政设施发展中心决定,首次在老德胜桥东侧限高架安装,在隔离墩限宽的基础上,从高度上也对车辆进行了限制,加大对老桥的保护力度。很快,限高架安装好了,这是一种活动型限高架,设置限高为2.5米、宽4米,从高度上降低货车驶入的概率。

另外,养护单位杭州西湖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再次提醒市民和货车司机,老德胜桥已经50多岁了,而且是运河上“稀缺”的单跨双曲拱桥,请多给它一点爱护。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倪露佳  编辑:徐洁
最近,老德胜桥周边的居民发现,桥东侧立了一个黄黑相间的限高架,养护单位表示,这是一种活动型限高架,设置限高为2.5米、宽4米,在隔离墩限宽的基础上,从高度上也对车辆进行了限制,加大对老桥的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