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复学公开课》第一课:杭州一线疾控专家、知名校长共同带来最靠谱的“防疫指南”
发布时间:2020-04-26 09:46:40 Sun  来源:杭州网

为复学工作保驾护航、为升学复习答疑解惑、为家庭教育专业支招……近期,杭报集团杭州网开启了《复学公开课》系列访谈,节目特邀请卫生健康领域专家,及教育行业资深校长、园长,针对这些热点话题,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和家长们送上满满的干货。

4月30日19:00,《复学公开课》将迎来第二期——观成实验学校校长李洁针对初中开学复课、学生学习与心理的双复位和初三冲刺阶段等问题,与我们共同分享与探讨。届时请广大家长、同学们与我们共同观看!

在4月24日中午,《复学公开课》第一课邀请了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孔庆鑫、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校长崔建军走进杭网演播厅。第一场直播就得到了10万多网友的关注,广大网友们反馈直播内容“干货满满”。让我们走进当天直播的评论留言区,来看看部分网友们的留言吧!

“看好门,管好人,宝贝放心,妈妈放心!”

“有回放吗?回去让家人也听听。”

“本来真的有很多担心,感谢专家老师给我们吃下定心丸。”

“生命教育真的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课!”

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当天那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复学公开课》,看看崔校长和孔所长都与我们分享了哪些实用防控小干货吧!


“人、物、技、服。”

将防控落实到校园的每一角

“看好门,管好人”,这是崔建军对于校园疫情防控的高度概括。崔建军谈到,胜蓝为了不让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并确保每一个进入校园的人员都是健康的,具体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准备。

首先,进行“人防”。为了做好开学前期的工作,学校召开了开学工作联系会议,得到了公安、城管、物业以及社区街道等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对校内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教师、校医、后勤、保安等,都进行了相关的指导。

其次,“物防”也至关重要。除了消毒液、防护服、隔离带等防疫物品,每个班级还单独准备了一个医药箱,里面配有额温枪、碘伏棉棒、免洗洗手液等。学校的每个洗手台上都装有单独的洗手液和干手纸。

第三是“技防”,即校门口配备了市民卡的刷卡器和热像仪。最后是“服务”,崔建军认为,管理、教育和宣传都是服务的一种形式。学校为此准备了心理教育、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也针对防疫防控推送了80多期的微信推文。

“归学诗”、“六字方针”、“16个字体育育人目标”

这位数学老师给出一份防疫宝典

在访谈中,数学老师出身的崔建军还展示了他为胜蓝学子们所作的“归学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备测应散练消洗。

高高兴兴把学上,

锦囊二十心里记。

而这首诗中出现的每一个数字,在胜蓝实验学校的“硬核”防控工作中都有具体指代和体现。

比如:第一句和第二句中的每个字都是互相对应的:“一备”(准备好市民卡、口罩、洗手液等)、“二测”(在家测温和在校测温)、“三应”(发现体温异常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四散”(避免聚集,进校、吃饭、洗手、饮水机处都保持一米距离)、“五练”(增强身体锻炼,在家坚持打卡)、“六消”(放学后对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七洗”(学习七步洗手法)。

午餐就餐方面,崔校长指出,学校从食品选材、加工,吃饭前的洗手,吃饭时的分餐、就餐以及吃饭后的消毒,共五个关卡,都会进行严格把关,让孩子们的健康得以保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生的体育锻炼也是不可或缺的。学校在体育方面有16个字的育人原则:身心健康,习惯优良,素质全面,特长明显。“身心健康”排在第一位,因为合理地安排运动和锻炼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

崔校长说,返校后,学校会更加重视体育锻炼,保证孩子们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上午的大课间,学校做到了错峰、错时、错年级。周二和周四,高段孩子们在操场做室内操,而低段学生则在室内,周三和周五对换。既保证了孩子锻炼的时间和效果,也避免了人员的聚集。

校园防控怎么做?

疾控专家来支招

针对胜蓝实验小学基于疫情做出的各项防疫防控措施,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孔庆鑫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谈到,崔建军校长把防控的各项方案吃透之后,融会贯通到了他自己的理解之中,并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方法:六字方针、归学诗、防疫准备工作的4个层面,以及体育育人的16字目标这些做法具体落实到了每一个人和事上,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孔庆鑫从疾控专业人士的角度,为学校防疫工作送上了一些建议。

孔所长说,基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三个方面来说,小学校园里一定要加强对传染源的防控,以及对症状的监测;有发热、咳嗽的相关症状的话要及时上报、及时就诊;在校期间,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的关注。因为一旦孩子有健康异常状况,在精神上的表现还是颇为明显的。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孩子,要马上启动应急措施,以及和医疗机构进行对接。同时,在孩子的作息、体育锻炼、营养方面也要进行注意,这对增强免疫力有着很深的影响。

配备充足医务力量

全力以“护”每一所学校

有网友说,孩子们在家隔离、足不出户都不安全,如今成百上千的孩子们聚集在校园内,并且几十个学生坐在同一个教室,这真的安全吗?同样身为家长的孔庆鑫,对大家的担忧表示理解。孔庆鑫坦言:校园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从来没有绝对的安全,但是学校已经尽量把它的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并逐渐趋近于0。即使没有疫情,学校始终都是城市卫生防疫工作的重点。

市防控专家曾针对疫情开展过多次风险评估会,内容也包含了能不能复学、复学风险有多大这类问题。目前,杭州市已经配备充足医护人员,为每一所学校开展防控工作,并为每一所学校派驻了卫生防疫的相关指导(对开学后的每个时间点需要做哪些工作都有明确规定)。这样一来,整个学校的卫生防疫工作都得到了规范。在教育局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与协助下,也对学校教师们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培训。通过这些指导和培训,可以把相关的防疫要求或者技术上的要点进行有效地传播。所以,家长们对此是可以放心的。


作者:记者 余琼雅 实习生 张恒 主持人 杨威 摄影 闫雨婷 摄像 沈达 后期 林舒然 海报 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你复学,我护航。4月13日起,浙江省各学校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复课。新学期伊始,如何做好科学防控,保障学生健康;如何重新调整状态,投入学习?广大家长和同学们的心中难免会打出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