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要来了? 涉及12条线路共266.6公里
发布时间:2020-04-24 17:40:3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随着杭州地铁16号线和5号线后通段的开通,杭州地铁线网运营里程已经达到约206km,一举超越郑州、大连、西安、苏州、青岛这5个城市,跃居中国内地第10名。

刚刚投入运营的杭州地铁16号线

今天(4月24日),杭州网记者注意到,4月22日也就是双地铁线全线开通前日,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架了三份市地铁集团的招标文件,其中提到了《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简称《近期建设规划》)。

招标文件上显示,《近期建设规划》主要研究范围约 266.6 公里,共涉及 12 条线路,初步包含 5 条新增线路和 7 条延伸线路,新建段场约 10 座,主变电所约 10 座,内容研究的规划年限暂定为 2021 年-2026 年。

在上述研究线路的基础上,需结合上报方案适当调整规模。具体线站位以近期建设规划研究论证后推荐线路及站点为准。

《近期建设规划》所要完成的主要内容包括且不限于:论证轨道交通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对已开通线路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近期建设方案,并进行分析比较;确定工程方案和主要技术标准;提出各线路方案运营规划、实施规划和建设时序;研究近期综合交通一体化的设想;投资匡算及建设资金筹集与平衡; 风险分析; 社会和经济评价; 土地利用调整规划; 环境评价; 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复所需要其它条件内容。

涉及《近期建设规划》的文件为,《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报告(含执 行情况、稳定风险分析、各线路预工可)招标文件》。

文件提到,此次招标内容是对已批复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一期、二期、三期及三期调整项目实施方案与建设规划的符合性、 实施程序的合规性、实施项目管理、实施效果、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结合城市现状与发 展目标,提出对近期建设规划的方案,在线网规划基础上进行《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 研究。

具体内容上来说,就是要完成《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完成《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执行情况报告》,并通过咨询公司评估;完成《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结合评估报告,获得 市(区)政府批复;完成《近期建设规划涉及线路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建设规划上报附件专题及技术支撑。

据了解,《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 年)》于 2016 年 12 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之后,《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于 2018 年 4 月获杭州市政府审批,《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于 2018 年 12 月获国家发改委审批。

目前,杭州轨道交通三期及三期建设规划调整 11 个项目,除2 号线三期工程与二期同步实施外,其余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

眼下,《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与轨道线网修改正在同步编制。为了加快城市新一轮的发展,促进城市及城镇空间结构优化,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文件中提到,启动近期建设规划变得非常迫切及需要。

这也意味着杭州市地铁规划即将迎来重大变化,“地铁四期规划”呼之欲出。

不过上述招标文件都提到,在上述研究线路的基础上,需结合上报方案适当调整规模。具体线站位以近期建设规划研究论证后推荐线路及站点为准。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编辑:徐洁
昨天随着杭州地铁16号线和5号线后通段的开通,杭州地铁线网运营里程已经达到约206km,一举超越郑州、大连、西安、苏州、青岛这5个城市,跃居中国内地第10名。今天(4月24日),杭州网记者注意到,4月22日也就是双地铁线全线开通前日,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架了三份市地铁集团的招标文件,其中提到了一份《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简称《近期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