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直播“带货” 推动文旅复苏“双千直播”助力弘扬水浒文化
发布时间:2020-04-23 21:43:26 Thu  来源:杭州网

《水浒传》中的许多故事,都显现着杭州的文脉。《水浒传》里,有抹不掉杭州的地域文化印记。走进今天的西溪湿地,不少游客发现身边多了许多水浒元素,景点中伫立着的水浒英雄人形立牌,广播里回荡着的“西溪水浒英雄传”系列主题直播,让人仿佛进入了真实的水浒世界。早在南宋,杭州就是孕育与发展“水浒故事”的主要城市,到了明代,施耐庵的《水浒传》对西溪湿地都有许多真实、具体而准确的描写,大量的人文故事、风俗人情以及杭州方言等被融于《水浒传》之中。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杭州市“双千直播”大型活动暨西溪百场水浒故事会启动仪式在西溪湿地水浒文化展示馆举行。本次启动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西湖区委区政府主办。

开场表演

文旅复苏遇上“直播热”

杭州千名主播促消费

本次活动以西溪之“情”和水浒之“义”为核心含义,通过丰富的节目形式,回顾水浒经典故事,展示湿地生态美景,挖掘西溪人文底蕴,并诠释“双千直播”大型活动。

“美女主播带货天团”推销西溪湿地定制特产

启动仪式上,杭州文广集团的主播和演员代表,直播推介西溪湿地著名景点,推销西溪湿地定制特产。随后,4名女主播组成美女主播天团,分别代表、春、夏、秋、冬,为口红、团扇、纸灯、餐具四件西溪文创旗舰店的特色文创商品直播带货,给现场游客和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四季四美秀”。

杭州评话传承人周志华为大家带来杭州评话《读水浒英雄》

据了解,接下来“双千直播”活动,将充分发挥杭州媒体、文艺院团的传播和演艺资源,并整合社会MCN机构和自媒体达人,千名主播和千名文旅演员们,也将走进杭州13个区县(市),与区县(市)代言人们一起,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地,直播带货,帮助文旅项目完成线上推广转型,拉动疫后文旅消费。

“双千直播”大型活动,还包含了“相约杭州”杭州自媒体联盟大型网络公益行动和“助企惠农百场大直播”等多个子活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结合实际,聚焦聚力“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充分整合集团已有直播平台资源,发挥全媒联动发布优势,围绕打造兼具惠农、助企、文旅推广功能的“云集市”和“网上嘉年华”,统一品牌、统一行动、统一发布,计划开展200场直播活动。为提振消费、拉动经济、顺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媒体担当,贡献媒体力量。

柔情西溪遇上侠义水浒

美景里的品读韵味独特

《西溪留下水浒》演诵秀

自古以来,水浒文化深植在西溪湿地的自然风景中。杭州文化院团的知名艺术家以水浒与西溪为主题创作了表演并在现场演出。组诗诵读《西溪留下水浒》和西子国乐《江南春色》,展现了江南水乡的柔情之美;杭州评话《读水浒英雄》解读了水浒英雄的侠义精神;荡气回肠的《好汉歌》唱出了行走江湖的潇洒气概;而朗诵剧《西溪韵》则为这片城市绿肺增添了一份诗意。精彩的实景表演,让市民游客在观赏、领悟中,提升保护西溪湿地,保护生态环境,弘扬水浒文化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水浒研究会会长、浙江《三国演义》专业委员会会长马成生先生,92岁高龄的他一生从事水浒研究,解开了许多《水浒传》的创作之谜,让西溪湿地更增添了一份传奇魅力。

随着首场水浒故事会精彩开讲,西溪百场水浒故事会也正式拉开帷幕。4月23日起,主办方正式向全社会邀约“大众说书人”,今后,“百场水浒故事会”也将在西溪湿地水浒文化展示馆陆续推出,让水浒故事更家喻户晓,水浒文化更深入人心,赋予西溪湿地文化旅游别样的韵味。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杭州市“双千直播”大型活动暨西溪百场水浒故事会启动仪式在西溪湿地水浒文化展示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