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惕!区块链不是“取款链” 揭秘“区块链”诈骗三大乱象
发布时间:2020-04-23 17:16:42 Thu  来源:杭州网

“区块链”很火!

“区块链”是什么?

恐怕很多人一时半会儿讲不清楚,甚至还有很多人不懂。不懂没关系,咱以后有机会慢慢了解。但有些人却不这样想,他们就是希望你永远不懂“区块链”,为什么?

因为咱不太懂“区块链”,就让少数人动起了歪脑筋。

“xx币,让你躺着也能赚大钱”“矿机一响,黄金万两”“养猪吗?新产品,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不是梦”……听到这样一夜暴富的故事,你是否心动了?殊不知,心动的同时,可能你离骗局也不远了……

今天,滨江分局的警察蜀黍带大家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基于密码学等的数据管理新方式,区块链的出现最早的确是伴随着比特币和炒币等现象,但是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上的一个应用。如今,有些企业正是以“区块链创新”的名义,在我国境内组织虚拟货币交易。或以“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等为由,发行“某某币”等形式的虚拟货币,甚至发布白皮书,募集资金用以投资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资产。 

总的来说区块链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而这个技术,它来源于这个数字世界,不太容易给老百姓解释清楚,所以不法分子利用这样的一种心理来欺骗老百姓,导致社会上出现打着区块链口号的种种乱象。

乱象1:借区块链之名义“圈钱跑路” 

一个名为“BEEBANK APP”的区块链钱包项目,广告打的十分响亮“全网唯一的去中心化,投资者躺着就能赚钱!”宣称通过蜂巢建设的模式,月收入能达到惊人的20-70万元,哇,多么诱人的广告,最后调查,BEEBANK APP已经跑路,卷走了一堆钱。

乱象2:借区块链之名义“虚拟养宠”

比起圈钱跑路,非法集资更加的隐蔽,就在去年的8月份,“区块链养宠”游戏上线,它将网络养猪与区块链结合,还打着共享经济的经营模式。“养猪15天,平台收购,有28%的收益”。最后调查,这游戏完全是人为在操控,公司随时跑路。

乱象3:借区块链之名义“ 虚拟货币”

危害最严重的区块链乱象出现在数字货币领域,这个没有几年经验基本分辨不出,什么专业术语,货币知识一大堆,看似很高级,其实很多都是文字游戏。并且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明确指出,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而且法院经审理认为,在虚拟货币的合法性尚未明确的情况下,投资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警方提示:区块链不是“取款链”,它只是一项技术手段,本身并不创造价值,投资者应保持清晰头脑,切勿盲目跟风。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王怡蔷  编辑:徐洁
​警惕!区块链不是“取款链”,滨江公安揭秘“区块链”诈骗三大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