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岁“熊孩子”离家出走,民警扮演知心哥哥
发布时间:2020-04-19 21:47:58 Sun  来源:杭州网

听到孩子离家出走,当家长的都会感到心慌有木有?别以为这只是电视剧中的桥段,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会进入叛逆期。

“警察同志,我儿子哭着跑出去了,10岁,身高1.25左右,深蓝色牛仔裤。”4月14日22时左右,临江派出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称孩子与自己“赌气”,大半夜离家出走,寻找了数十分钟未果,由于孩子出走时未佩戴儿童手表,无具体位置可寻,因此情急之下才请民警帮忙。

此时,天色较暗,孩子在外多呆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民警冯橙龙简单了解情况安慰其母亲后,便迅速动员辖区巡逻力量和指挥室视频岗,进行“线上线下”全面搜寻跟踪,同时自己也驾驶着警车满大街小巷的寻找。

过了没多久,指挥室便传来了好消息“橙龙,你们车子纬七路方向走,我们在监控中发现了一名奔跑的男孩。”这让车上的民辅警们瞬间有了方向,加足了马力。当车子驾驶到纬七路与经五路交叉口时发现了一个身影,凑近一看,就是这位母亲在寻找的小男孩,他低声啜泣,冷的瑟瑟发抖。

“小朋友,父母很着急,你快跟我回家吧?”执拗的孩子面对民警的关心,似乎有些抵触。半夜的温度有些低,为了缓和小男孩的情绪,民警便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给小男孩披上,也正是这个简单的举动,温暖到了男孩的心。

“警察哥哥,别带我回家好吗?妈妈要打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样子让大伙儿见了着实心疼。原来,小男孩因为上完网课后不愿写作业,在家调皮捣蛋与母亲发生了争执,还挨了打,一时气愤就离家出走,选择“仗剑走天涯”了。跑着跑着离家已经有3公里远,也有些不记得回家的路了。

民警深知小男孩正处于叛逆期,见他一副不想回家的样子,便将他带回了所。解铃还须系铃人啊,民警也把父母叫过来,进行现场调解,也希望能够帮助小男孩化解隔阂。

可谁知小男孩看到父母后仍然不想回家,鼻涕眼泪瞬间又落下。民警一边对父母两进行劝说,让其父母从中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白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一边对孩子进行了情感疏导,让孩子认识到离家出走的错误。最后,孩子与父母亲相互道歉拥抱,终于和好如初,了了民警的心愿。

开学季,民警有话说!

开学在即,孩子们要以学业为重了。面对年龄小的孩子而言,自制力较差,无法合理安排自己的作业任务,家长应多和孩子沟通,尊重孩子,了解孩子的心理动向,这样才能防止孩子情绪负面化,有利于更好的学习。孩子出走的原因不尽相同,作为家长在面对孩子出走时最重要的不是责骂孩子,而是找到孩子出走的原因并及时解决,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以免孩子做出一些极端行为。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