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抗疫情、破大案两不误  浙江又有三“命积案侦破”
发布时间:2020-04-17 17:42:57 Fri  来源:杭州网

上午,记者从湖州公安“命积案侦破”专题新闻通报会获悉,今年以来,湖州公安积极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云剑”行动和命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安业务工作的关系,在积极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再次全面梳理全市未破命积案。紧锣密鼓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经专案组连续作战、缜密侦查,分别于4月10日和4月14日在安徽马鞍山、杭州临安等地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五日内连续破获安吉“2008.5.5”案,吴兴“2012.1.19”案以及织里“2002.11.25”案这三起久侦未破的命积案。

三起案件

安吉“2008.5.5”案。2008年5月5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窜至安吉县递铺镇天荒坪中路某美容店搭识被害人,将被害人带至美容店旁被害人的宿舍内,将其杀害。

吴兴“2012.1.19”案。2012年1月19日,被害人在老市陌路一出租房内被案犯采用利器刺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织里“2002.11.25”案。2002年11月25日,犯罪嫌疑人以按摩理发的名义进入美容理发店按摩室,后威逼行凶,杀死被害人,窃走少量现金后逃跑。

当年案发后,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对案件的侦破工作都十分重视,迅速抽调全市刑侦骨干参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破工作。

省公安厅也第一时间派刑侦专家协助湖州公安机关破案。

一方面,专案组成员经过地毯式的调查走访,对案发地周边、受害人关系人等人员一一进行了详细询问。

另一方面,公安机关认真细致开展现场勘查,提取到了包括生物检材、指纹、鞋印等大量痕迹物证,并对犯罪嫌疑人进出轨迹、作案过程及案犯特征进行了准确刻画和现场重建。

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刑事科学技术手段,案件侦查工作未取得获突破性进展。但是,这些深入的现场走访调查、细致的现场勘查、深度的现场分析研判和全面的犯罪嫌疑人刻画,为这三起案件的最终破获打下了坚实基础。

案件侦破过程

湖州公安对这些未破命积案侦破工作从未放弃、从未停止。每一年都要进行梳理、研究和侦查情况汇总,力求在新时期新科技的助力下有新的突破。

今年以来,专案组全体同志发挥夜以继日、全力以赴、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放弃大量休息时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方面认真细致翻阅案卷、笔记,全面熟悉掌握当年案件侦破工作,注重查找发现重点线索、对象和疑点。

另一方面将该案件所有材料、资料进行细致研究并整理归类,按照人、案、线索以及材料内容的有效程度归档存放,最大限度从原始证据材料中寻找破案突破口。

专案组成员先后奔赴江苏、安徽等地搜集证据资料,共采集检材样本400余份,走访家庭1500余户,进行了海量数据的比对。专案组先后进行了数十次专题会商,对案件情况和侦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论证,进一步理清侦查思路,明确案件的侦破方向,重新界定案件的侦查范围,并采取更加有效的侦查措施,努力让案件的侦办过程少走和不走“冤枉路”,不做“无用功”。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大量洗楼排查工作给了侦查员相关启示。此时,大量务工人员留守本地,更加有利于走访调查、全面排查和快速落地及抓捕。

专案组民警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为这三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抢占先机。基于先期扎实的现场勘查、大量的走访排查和侦查研判,以及现代刑事科学技术手段支撑,在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抓捕审讯后,3名犯罪嫌疑人均对作案经过均供认不讳,现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通讯员杨悦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