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境外疫情影响 杭州警方劝说潜逃境外两年多国企高管回国投案
发布时间:2020-04-16 15:35:11 Thu  来源:杭州网

2017年11月28日,上城警方对某国企总经理叶某勇涉嫌职务侵占案件立案侦查,并于2018年5月17日对犯罪嫌疑人叶某勇批准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根据侦查发现,叶某勇已通过非法途径出逃境外。

经侦查得知叶某勇潜逃境外后,上城警方成立了孔磊副局长挂帅的“猎狐”追逃专案组,制定详尽的工作计划,定期走访和约谈嫌犯家属,进行相应的政策法规宣传,讲明利弊关系。

在追逃小组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12月25日,犯罪嫌疑人叶某勇主动来电,称其已经打消顾虑,目前在东南亚某地,愿主动回国投案。

由于受境内外新冠疫情影响,叶某勇投案被迫延后。

3月份,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鉴于犯罪嫌疑人叶某勇为国企高管涉嫌职务犯罪,尽早归案更有利于案件侦办。

但面对输入性疫情的或有风险,怎么解决民警出差和嫌疑人的安全保障成为了一大难题。为此,上城分局与上城区卫健委联系,针对新冠疫情防护拟定了防控预案。一方面给犯罪嫌疑人叶某勇快递防护装备,要求在境外居家隔离每日监测体温,满足14天自我隔离要求;另一方面,对出差民警要求落实沿途防护要求,并提供了防护服、护目镜等专用装备,确保民警安全。

在完成相应的防疫学习,犯罪嫌疑人确认14天安全隔离期满,并已收到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我局立即通过市局经侦支队层报省厅经侦总队,向云南省公安厅通报了相应情况,在云南警方的大力协作下,多次联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及勐腊县公安局,在当地相关部门和境外警方的帮助下,由市局经侦支队、上城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组成联合工作组,前往勐腊县公安局开展对接,今年4月10日进行了人员移交。

至此,杭州公安“猎狐行动”再添战果,后期将加大对“猎狐”对象的缉捕,争取早日完成清零目标。在此,公安机关敦促相关在逃犯罪嫌疑人放弃侥幸心理,从速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奇  编辑:徐洁
2017年11月28日,上城警方对某国企总经理叶某勇涉嫌职务侵占案件立案侦查,并于2018年5月17日对犯罪嫌疑人叶某勇批准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根据侦查发现,叶某勇已通过非法途径出逃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