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刚回杭不方便出门办户籍 咋办? 西湖公安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4-16 08:37:03 Thu  来源:杭州网

2020年4月12日,因疫情一直在湖北老河口市老家的赵先生终于回杭了,可是一到杭州他才发现自己的居住登记早已到期?

赵先生询问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因为出行不方便该如何办理。通过户籍工作人员电话告知的方法,他手机下载“警察叔叔”App,网上申报了他的身份信息和目前的居住情况。4月13日早,赵先生就接到了留下派出所工作人员的电话,核对完他提供的信息并和房东确认后,帮他完成了新的居住登记,使他免于跑线下窗口办理登记业务。

疫情期间,有许多群众急需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公安业务。但为减少办事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西湖区公安分局创新了服务模式,改变线下传统的窗口“面对面”服务。这样的创新到底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

在疫情初期,西湖公安分局就开始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快速办”“错时办”和“邮政直通车”等服务制度,并推广“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中居住证积分受理线上平台办理。同时也引导办事人员通过“新杭州人家园”公众号、“杭州市居住证服务平台”、“警察叔叔”APP等平台办理各项业务,群众在家就可以完成各项公安业务的办理。

早在2月16日,湖北籍的吕女士电话咨询了留下派出所户籍室,想办理自己跟未成年子女户籍随迁相关事宜。工作人员考虑到吕女士不方便到窗口提交材料,于是指导其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吕女士当天下午便通过“浙里办”APP提交了户口迁移的相关材料,户籍工作人员当天就审核并提交分局审批,为吕女士提供了便利。

西湖公安分局积极推动线下传统的窗口“面对面”服务,宣传推广线上的“网上办、掌上办”服务,让疫情期间的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中完成居住登记申报变更、出租房屋登记、居住证办理、居住证签注、积分落户申请、户籍业务网上办理、出入境业务网上预约等一系列公安服务业务。做到了防控、服务两不误,从而减少办事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

西湖公安还制作了便民服务的宣传单页,单页内容涵盖了派出所各项服务的网上预约二维码、咨询电话等内容,并联合各大酒店、旅馆在各房间内摆放网上便民服务宣传立牌和宣传单页。针对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的问题,西湖区各派出所通过联合各社区办事窗口等进行发放反诈宣传告知书,同时联合学校进行中小学生防电信诈骗宣传。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西湖公安还在治安岗亭、警务室等地方,安装警灯、警务标识标牌,提高街面见警率。同时在这些地方张贴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境外人员网上业务办理二维码以及流程图。

疫情以来,西湖公安分局共计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网上申报4万余条,户籍业务网上办理2500多条。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为群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蔡尤嘉  编辑:徐洁
西湖公安创新便民服务模式,线上服务代替窗口“面对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