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钱塘新区“投资之家”全面启动 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4-13 21:09: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公司厂房亟需扩张,我就来这里办施工许可证了。”王先生是杭州钱塘新区一家主要生产旅行用品的企业,“刚开始我们对工程项目建设流程不太熟悉,估摸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跑这一家就能把所有事情办了,图审用时也大大缩减,确实方便不少!”王先生所说的办理平台正是杭州钱塘新区的“投资之家”。

只进一扇门 完成所有事

实现投资生命周期全覆盖

杭州钱塘新区“投资之家”是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导向,从投资者、投资行为、投资项目需求侧出发,为项目落地前准入、落地后审批、投产后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于2019年12月进入试运行阶段。

该平台打破了传统大厅的服务模式,实行政务服务三大转变:变柜台服务“面对面”为圆桌服务“肩并肩”;变柜台里的“被动等候式”为洽谈区的“主动靠前式”;变办事企业“排队叫号”为服务专员“随叫随到”,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有精度的投资服务平台。

“就企业而言,它能够在项目落地前,了解包括投资政策、空间资源等全方位的内容;在项目落地后享受一站式审批服务;项目投产后可享受人才、科技、金融、税费等全方位的要素服务。”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琦表示,对政府来说,在传统行政中心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的基础上,将涉及审批、管理、服务职能进行有效整合、前移,通过政府治理模式的创新来实现治理能力的提升。

组建“金牌管家”服务队伍

不断促使线上线下高度融合

据悉,钱塘新区“投资之家”平台采用了“1+4+X”的全新服务模式。其中“1”是以智慧政务为核心,依托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服务,具体表现在建立“投资之家”线上服务平台(http://www.qttzzj.com/)。

该线上平台涵盖了投资钱塘、办事审批、政策服务、项目申报、服务超市、诉求办理6大功能,运用多媒体、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推进数据共享和归集应用,多角度多模式展现投资服务供给,实现政策信息“ 一键查询”“在线兑付”、问题跟踪落实“ 一目了然”。

“4”指的是“投资之家”线下服务平台分布的宣传展示、咨询洽谈、自助服务、培训互动四大区块,集成要素展示、项目推进、互动交流、解需帮困等功能。而"X"是指X项资源,即全面链接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中介服务等多方资源,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所需的全要素支撑。

此外,“投资之家”还整合多方力量,打造了一支由12个部门36个代办员组成的投资项目全流程“金牌管家”服务队伍。他们将主动对接企业,建立“一项目一管家”“一周一例会”制度,研讨项目审批进度及问题。江东企业服务处和下沙企业服务处分别入驻平台,形成为企服务合力。

据统计,“投资之家”试运行以来,共计接待2192人次,办理涉企业务1211件。同时,平台为优化“企业投产后服务”开通了网上诉求通道,结合线下走访,实现了企业诉求一门进一门出,全面掌握企业需求。

下一步,钱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投资之家”,线上优化网站建设,丰富功能板块、健全运行机制、增强政企互动;线下优化充实“投资之家”服务超市建设,推动更多政府管理职能有效前移,让投资之家平台高度契合企业办事需求,促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以实现“1+1>2”的效果。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朱芸 蒋莹莹  编辑:李建刚
杭州钱塘新区“投资之家”是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导向,从投资者、投资行为、投资项目需求侧出发,为项目落地前准入、落地后审批、投产后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于2019年12月进入试运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