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疫后重启,走进春天”——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六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9 19:49:54 Thu  来源:杭州网

春和景明,碧水如玉。

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六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联席会议于4月9日至4月10日在千岛湖召开,全省59处国家和省级风景区的管理者们相聚于此,以“疫后重启,走进春天”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对风景旅游“寒潮”的“热”思考。

此次会议汇聚各设区市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以及文化和旅游界部分专家学者到会指导。

和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分别在会上发表书面或视频讲话。

生命的力量,来自守望相助的温暖

浙江省A级景区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靠人气聚生气”的旅游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尽管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有的景区出现了一波“人潮”,但就整个行业来说,仍然“寒潮”如雪。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邀约同仁,抱团取暖,探讨旅游业发展新的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小长假三天,浙江省A级景区开放率达95%以上,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在有序限流的情况下,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5%左右。桐庐芦茨等地的民宿重新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在疫情的背景下,对景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新的思考:

在生态环境承载力方面,我们究竟把握多少度为合理合适,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是我们的追求?应怎样建立可控可收的环境承载力评价机制?

在供给模式方面,分时游、错峰游、健康游怎样实现?

在营收模式方面,如何适应现代旅游消费多元化、碎片化的新趋势,早日摆脱一直来我们想摆脱的门票经济的依赖? 

问题一经提出,马上引来了大家的热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浙江省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敬华分享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越是在危机面前,越发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倒逼转型。要适应疫后文旅市场新消费的大趋势,倒逼创新转型发展。一要静下心来做产品、做内容,切切实实提高我们景区的品质,有力增强风景旅游业的市场竞争力;二要‘热’国内旅游的策划组织,拉动国内消费是必然的大趋势,这对我们做景区运营就是最大的机遇。三要从线下向线上转型;四优化产业链优。做宽做长旅游产业链,是增强旅游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制胜法宝。”

有一种希望的力量,在生机勃勃地成长

清明小长假期间的千岛湖游客量恢复到去年的50%左右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以千岛湖为代表的健康游、生态游、周边游等产品又迎来了反弹性地增长。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说:“长期以来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千岛湖这颗明珠,”。

淳安县始终坚持环境立县,把生态旅游作为战略性龙头产业,在此次疫情之后,千岛湖景区旅游复苏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希望。

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说:“清明小长假期间,千岛湖总接待游客18800人次,恢复到了去年同一时期的50%。”

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情况,而且方局长提到,景区内高星级的酒店入住率达到了65%,恢复到了去年的80%,精品民宿的情况也很乐观,总体上整个淳安县的旅游恢复到了去年的60%左右。

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水法说:“本次会议既是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的工作例会,更是全省疫后重启与旅游振兴的研讨会,其目的在于向全国发出千岛湖的声音。”

会议中,各位嘉宾们也对其他景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各位专家也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发表观点,探讨了如何在疫后更好发展风景名胜区。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邓兴顺认为,面对疫情对旅游市场造成的影响,浙江旅游业者既要正视现状,也要坚定信心。他说:“低密度近郊游、康养旅游和文旅融合都将迎来新的契机”。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会议成果——《千岛湖共识》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信心重于黄金;二是观念重于项目;三是品质重于渠道。大家一致认为,等待没有出路,攀登方达顶峰。面对“寒潮”,一定要以高人一筹的眼光和先人一步的胆识,逆势而上,练好内功,优化结构,提升服务,积极培育独具特色的比较优势,打造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努力将这场危机转化为风景旅游发展的先机、商机与生机。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杨洁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