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流浪汉被送医救治几句话却引出20年前命案
发布时间:2020-04-08 22:04:3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一流浪汉街头吐血被送医救治,想帮其找到家人,却发现“查无此人”。民警较了真,根据口音最终确定了其真实身份:竟然是20年前一桩命案的逃犯。

流浪男子街头吐血

民警将其送医救治

这事还得从两个多月前说起。今年1月17日上午,有市民在杭州某路口附近见到一流浪汉吐血,就报警求助。下城区公安分局武林派出所接警后,民警王坚立即赶到现场。

流浪汉裹着一床被子,坐在一商铺屋檐下,报警的市民也旁边等候民警到来。流浪汉说自己叫“龙江”,是贵州省凯里市人,并说自己患有肺结核。

王警官了解情况后,立即将龙江送往医院。

想帮其找到家人,却发现查无此人

但到了3月13日,武林派出所接到了救助站关于龙江的求助:救助站想帮龙江找到家人,但他们根据龙江提供的户籍所在地信息联系过去,对方回答说村里并没有龙江这么一个人。

当天下午,民警再次前往医院找到龙江。已住院治疗近两个月的龙江,仍坚称自己没有在身份信息上撒谎,并流利地报出贵州省凯里市某县某村某组的户籍地址。当民警问起他家里情况时,他反复强调:“我家里没人了,我出来时就只剩我一个人。”

民警继续追问他:“父母、兄妹的名字叫什么?还记得吗?”

龙江此时开始躲避民警的视线,含糊回答说:“在家里都是叫爸妈的,我不知道他们名字的,我自己的身份证号也不记得了。”

按龙江的说法,他在1976年7月15 日出生,在2004年离开老家来到杭州,当时他已28岁。但民警再追问,他就用“对家里的情况已都记不太清”来回答,这让民警心里有了更多怀疑。

口音,暴露了男子真实身份

而另一边,龙江的照片与他说话声的录音也发送到贵州当地公安。贵州当地一民警听了龙江不标准的普通话后,发现龙江的口音就是自己老家隔壁黄平县人的口音。于是,民警顺着这条线索,在贵州黄平县找到了“龙江”的真实身份信息。

原来,“龙江”的真名为杨某某,是贵州黄平县人。他一直在撒谎的原因,是他身上背负着一个发生在20年前的命案。得知这一情况后,武林派出所民警王坚又一次前往医院,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带回派出所审查。

在武林派出所里,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终于交代了一切。事情发生在1999年1月,那天杨某某喝醉了,与同村人吵了起来,争吵间,他头脑一发热,拿出一把小刀捅伤了对方。伤了人后他就管自己回去了,没想到第二天他听说对方死了。这下杨某某慌了,决定赶紧逃走。

从没离开过家乡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就此开始了在全国各地以乞讨、捡破烂为生的生活。为了生活“方便”,他还给自己虚构了一个身份,并一直对外称自己叫“龙江”。2003年时,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辗转来到杭州,之后他就游荡在杭州街头,以捡破烂为生,直到此次被发现了真实身份。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对1999年在贵州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供认不讳,现已被贵州当地警方带回。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刘文逸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