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杭州西湖升起超级月亮本年“最大满月”
发布时间:2020-04-08 21:47:18 Wed  来源:杭州网

常言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4月8日)凌晨出现今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而且相比较3月10日那次,这次的月亮会更大更亮,是年度最佳,且观测时间较久。

此前,天文预报显示,2020年一共有4次“超级月亮”发生,分别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其中,4月8日是年度“最大满月”。 

傍晚,记者来到苏堤与众多摄影爱好者一起记录下这一年一度美妙时刻。

不少摄影爱好者早已架起来相机

6点39分月亮准时从地平线上升起,根据专业软件计算出,7点27分左右,记者在苏堤拍摄到了月亮在雷峰塔尖正中,不过与理想中塔尖与月亮相交还差点。

通过此前几次拍摄经验,记者总结出了一点经验,想要拍摄这样的照片其实难度不是很大,除了常规的晴朗天气,一般需要配备200mm以上的镜头,正常情况下光圈越大越好,感光度一般500以下即可,欠曝一两档以免月亮过曝,快门在十五分之一秒。

不过,也不能光死记硬背参数,不同的情况下,拍摄的参数可能不尽相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这里也提醒刚接触这类拍摄的摄影爱好者,一定要选择稳固的三脚架,长焦摄影更依赖脚架的稳定性防止抖动。

去年12月记者在苏堤拍摄下的一次“满月“

当然,最考验人是找角度,利用专业的天文软件,测算月亮升起的角度,月亮简简单单怎么都可以拍,但把月亮与地面建筑相结合拍出独特的情趣才是最为关键,需要多学习和实践。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