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08 16:58:06 Wed  来源:杭州网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八百多年来,岳飞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激发了他们守护祖国的勇气和振兴中华的斗志。

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4月8日,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岳王庙举行。此次启动仪式以网络直播“云启动”的形式进行。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处长申中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分管领导参加启动仪式。该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

将爱国主义精神“畅响四季”

首场活动让我们“云话英雄”

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实践活动是依托“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沿线红色景点及场馆、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清明节、五一劳动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宪法日等中国传统节日和民族重大纪念日,以“英雄、感恩、爱国、传承”为四季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致敬英雄、感恩先人、热爱国家、传承文化,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处长申中华为首场活动揭幕

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宣布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并与省文明办公民道德建设处处长申中华一起为第一季“英雄”主题首场活动——“云话英雄”直播揭幕。

揭幕仪式推动着这样的爱国情怀走向更具象,更生动历史视角中,记录并传承着蕴含了巨大能量的民族精神,让镜头前的观众感受到了这一份气吞山河的英雄主义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

逆行英雄的身影,我们将永远铭记

在岳王庙中,记者从雕像和壁画上,仿佛能看到英雄岳飞的峥嵘往事,感受到在金戈铁马的年代,那一种收拾旧河山,朝天阙的悲壮与豪情。谈起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一份为祖国奋战的英雄主义,正由一批又一批的白衣战士接棒。这样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解读,却保留着相同的精神内核。

梅建鹏护士接受采访(右)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梅建鹏护士是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他于1月27日接到驰援武汉通知,1月28日抵达武汉,3月19日返回浙江。

他所在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和一个危重症病区。驰援期间,共接收192名患者,治愈出院135名,累计开展实验室检测两万两千余例。

在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的启动仪式现场他分享了自己和队友们的故事。

梅护士说:“有一位患者刚入院的时候胸闷气急,氧饱和度只有70%到80%左右。虽然病人的病情危重,但医疗队从没有想过放弃,经过队员们精心的治疗和护理,这名患者最终康复出院出院,他特意走到我们护士站,对我们医护人员说声谢谢,双手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点赞加油。”

在武汉,感人的故事太多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当他们下班后回到宾馆,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凌晨,工作人员都会为他们准备一碗热腾腾的面,这份来自武汉的温暖,他一直铭记在心。

一批又一批奔赴湖北的浙江医疗队员,已于近期全数凯旋,安全返回浙江。在他们身上,我们同样感受到了逆风而行,为了国家的安危奋战的力量。

家长带领孩子参观“岳母刺字”铜雕

忠烈祠

那些灾难中逆行的身影,将永远为时代所留存,他们勇往直前、大爱无疆的精神,也将由无数的我们继续接棒和传承。这一份力量,我们将永远铭记。


作者:记者 王潇雨 余琼雅 见习记者 卢修远 出镜 夏煌磊 摄影 闫雨婷 摄像 沈达 包一圣 通讯员 许丽丽  编辑:徐洁
4月8日,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岳王庙举行。此次启动仪式以网络直播“云启动”的形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