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与武汉交通恢复 首趟高铁抵达杭州东站!
发布时间:2020-04-08 15:15:47 Wed  来源:杭州网

列车抵杭

杭州网讯 今天(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自此,武汉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也就意味着,进出武汉的列车和航班也正式“解封”。

13时58分,伴随着一阵鸣笛声,首趟武汉至杭州的G584次列车,搭载着400余名旅客,稳稳地停靠在了杭州东站。

乘客下车

在蚂蚁金服从事IT工作的尹先生,提着行李随着人流,淡定地走下车。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在武汉期间除了不能随意进出小区,其他各方面没受到太大的影响,包括工作也一直处于“云上班”状态。

尹先生接受采访

今年29岁的尹先生,于去年6月来杭就职。“杭州工作机会多,整体城市风貌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上周四得知武汉即将解除管控,就开始买票了。为了早点返杭,我也提前做了相应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准备。目前,也已接到社区通知,在杭州做一次核酸检测。” 尹先生说。“不过,正常来到杭州了,还是有点小兴奋。”

同样在互联网企业从事IT工作的熊先生,则显得格外激动。他告诉记者,终于从武汉接回了阔别已久的女朋友。“我对象在武汉过的新年,由于疫情还是有点不太放心她自己。前阵子我去武汉见到她了,直到今天武汉正式解禁,我们才一起坐车从武汉回杭州。”熊先生说。“我们跟社区联系好了,先过去报备检查下。”熊先生说。“我们跟社区联系好了,先过去报备检查下。”

据铁路杭州站客运值班员徐小婷介绍,旅客抵达杭州后,需要先进行体温等检测,检测通过后才可出站。

铁路部门将配合地方做好旅客体温测量以及健康码核验,引导旅客正常有秩序出站。同时,车站方面也将配合好地方,做好旅客体温测量以及健康码核验等工作。

乘客身份核验

而在出站口忙碌着的江干区东站枢纽派出所教导员张杰告诉记者,他们会对所有抵杭人员进行健康码以及身份证的查验,确保人码合一。“如果出示的是红码或者是黄码,我们会安排专门人员对他的个人身份信息进行二次核验,然后交由卫健部门进行进一步的分流处置。

据悉,除了G584次列车,今天杭州地区还有两趟武汉方向的高铁列车(分别是D2190次列车和D658次列车),共运送900余人返杭。同时,记者在铁路12306售票系统上查询到,目前杭州前往武汉的多列铁路列车已在正常售票,近期余票充足,部分停运的列车,也将在本月中下旬逐步恢复。

此前,杭州网记者从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从武汉来杭人员,建议来杭前7天以内在武汉当地医疗机构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符合要求才来杭,并在抵达杭州后第一时间到目的地所在区、县(市)新冠病毒检测综合服务点核验检测报告。

目前杭州已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28个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检测综合服务点,为武汉来杭人员提供检测报告核验服务。

核验通过后,综合服务点将根据检测报告结果对来杭人员的杭州健康码进行转码,绿码人员可正常在杭州通行。

在武汉当地未做相关检测的来杭人员,抵达杭州后必须第一时间前往综合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综合服务点将根据检测结果做好后续服务和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来杭务工人员或杭州籍返杭人员检测费用和检测留置期间所产生的食宿费用均由个人承担,学生和教职员工可免除检测费用。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沈艳 通讯员 孙赫蒲  编辑:徐洁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自此,武汉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也就意味着,进出武汉的列车和航班也正式“解封”。